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1年 3月29日

(2011-04-06 01:55:11) 下一个
▲小朋在李锐网上转发3月9日新华网文章:《蒋介石与宋美龄竟然终身实行AA制》。文中有三段文字很吸引人:
宋美龄作为总统夫人,“选取衣料总是亲自逛街,而且价比三家,跑上好几家问明价码,最后选择合意的地方去买。”
 “由于受宋美龄影响,他们请客时菜肴极其普通,很多人事后都说吃不饱。这里当然有拘束感的原因,但不丰盛是最大的原因,因为在宋美龄的厨房里没有过多的酒肉,都是按少量吃新鲜配备的。”
 “由于宋美龄长期在社会上任职,有自己的固定收入,所以她与蒋介石两人的财务各自独立,一直实行美国式的AA制”。
从这三段文字可以看出,蒋介石和宋美龄的清廉节俭美德,的确令人惊讶、钦佩。
由此,人们会联想到中国大陆的“总统”和“总统夫人”如何?国人不知道,即使知道也不便说。但就“请吃”这一项,不要说“总统”和“总统夫人”,也不要说省长和省长夫人,即便一个处长,一个科长,甚至一个股长,请吃,都不会在家,而是在酒店,而且是开发票的!
公款吃喝每年耗去三千亿,每年的“两会”都有代表呼吁要求治理“公款吃喝”的腐败。但至今不见中南海有高招。如果官员从上至下,学习蒋总统和夫人在家请客“吃不饱”,或许三千亿会下降?

▲下午3点,张超群来电话,告诉我他写的一篇评论:
公开批评无罪
有人说我在《巴陵鬼话》专栏评论吴邦国委员长“五不搞”声明,是胆大妄为。
这是少见多怪。在某些国人看来,党和国家领导人讲话是圣旨,怀疑尚不可,批评更不行。我认为,这还是把领袖当成神,把领袖的讲话当成一句顶一万句的最高指示的文革遗风在作祟。
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是人,是公民,不是神,不是高人一等的特殊公民,同老百姓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因此,公民与公民之间的批评与反批评是正常的,是一种言论自由。
党和国家领导人日理万机,掌握的是公权力,管理的是公共事物。何谓公共?就是你我他都有份之谓也。何谓公民?就是关注公权力、关心并参与公共事物之谓也。臣民就是服从。公民除了服从之外,更赋有主人翁意识和行为。我写文章就吴委员长的“五不搞”发表评论,是关心公共事物的体现,是一种公民精神的体现。
宪法第41条明确规定:“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力”。所谓“任何国家机关”,当然包括全国人大和国务院;所谓“任何……国家工作人员”,当然包括全国人大委员长、国家主席和总理。
前一段时间,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访问台湾南部,面对绿营的游行示威抗议,一笑了之。温家宝总理在英国大学演讲时,面对甩过来的皮鞋,态度从容,且对扔鞋子的学生表现出了极大的宽容。所以,我相信吴委员长会有容许人批评的雅量,不会对我的批评恼羞成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