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1年 4月24日

(2011-04-29 07:38:45) 下一个
媒体报道,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有五万多校友返回母校“贺寿”。其中,前总理朱鎔基到清华大学的活动和讲话备受关注。我在凤凰网看了三篇专题报道22日朱鎔基在清华。这些报道文章大同小异,是一个调子。今天下午在泉州联合网看到一篇文章,却是不同的声音。现摘录三段文字:
国务院前总理朱鎔基22日返回母校清华大学,为该校百年校庆“贺寿”,再展其敢言作风,不但炮轰内地教育制度、官媒不说真话,更当众揶揄说,他每晚七点至七点半必看中央电视台,“看它胡说些什么”。
现年82岁朱鎔基退休后少在公开场合现身,22日他满头银发但精神抖擞。目击者指。他在座谈会上炮轰中国教育中长期规划纲要“都是空话”,他又指央视新闻联播称中国引领世界汽车业是“狗屁”,令在场陪同的国务委员刘延东都忍不住掩口大笑。
朱鎔基尽管临别叮嘱现场“今天的话不外传”,但现场学生仍把朱的言论及相片放上网,引起外界兴趣。(http://www.fjrep.cn/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5456&extra=page%3D1
朱鎔基对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用了“胡说”二字,这评价如何?老殷我不便议论。因为自“63+1”后,近22年,我就没有看过新闻联播节目了。不是我不愿意看,我是一个很注重听中央声音的人。但不知为什么,每晚7点至7点半,只要看“中央一套”,我就内急,只好蹲便池。多次就诊西医和中医,都说我这毛病不好治。我也无奈。不知网友是否有民间秘方?

张超群
中国走东方式一党专制就安全吗
3月26日的《环球时报》登载了受聘于清华大学政治哲学系教授的加拿大贝淡宁的文章:《中国走西方式民主之路是危险的》。
所谓“危险”,贝教授用学者的眼光分析,开列的单子有:一是“中国太穷,太不稳定,或者太脆弱,如果现在实行西方式民主会受到外国列强欺侮”;二是“人民的意志可能是不道德的”,民主转型后“中国的民族主义者想把中国建成可以对全世界说‘不’的军事强国和经济大国”;三是“民选政府更容易受到短期选举利益考虑的限制”,难以满足民众支持的福利政策;四是“现行的政治体制在某些方面已经具有贤人政治色彩”。因此,贝教授得出的结论:西方式民主在当前“不是中国最好的选择”。
贝教授是加拿大人。他在充分享受西方式民主的好处后,更容易看到民主的弊端,而对我们这些生活在一党专制下的人就容易看到民主的好处。这如同骑马,骑过马的人就知道骑马的劳累,而没有骑过马的人看到的是骑马人的潇洒。
贝教授身居中国最好的学府,看到的是鲜花,享受的是阳光。如果贝教授换另一种活法,你的感受可能会不同。比如,你写多党制、三权分立丁点好的文章,《环球时报》还会登出来吗?我估计会有人叫你闭嘴,甚至叫你卷铺盖走人!
地球是园的。事物是多面的。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好、绝对坏的东西。都是相比较而存在。单独分开来看,专制可以找出千条好处,民主也可以列举万条坏处。但是,把民主和专制放在一起比较分析,就不难看出,民主虽然不是一个好东西,但民主是一个比专制好得多的东西。
东方式的一党专制,它有三个致命弱点:一是一党执政,不担心有别的党取而代之;二是人治社会,可以出秦始皇,可以出唐太宗,也可以出秦始皇加马克思,还可以出蒋经国,但出不了华盛顿;三是同体同质监督,不听或听不到反对声音。因而必然导致官僚主义、腐败、时好时好的局面。
苏东巨变,已经宣告东方式一党专制的美梦破灭。中国因为改革开放,一方面蓬勃发展,另一方面矛盾重重如果不改弦易张,即是一党专政也是不安全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