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1年 4月17日

(2011-04-20 08:02:19) 下一个
今天晚上7点多钟,张超群从益阳来电话。他说:杨亚辉(张的老伴)22号回益阳。她回来后,我就只能休息了,什么文章也不能写,同你通电话也会受到限制。这是没有办法的事。这几天,趁她还没有回,我抓紧搞几篇文章出来,请你发到《巴陵鬼话》。
我:杨亚辉这次回益阳,住多久?
张:还说不准。可能会有个把月。
我:她住在深圳,为儿子儿媳服务,照看孙子,是个好母亲好奶奶。
张:是的。我要想办法催她早点去深圳。
……
下面是张超群的一篇评论。
 

张超群:
允许反批评也是自信的表现
 由党的喉舌《人民日报》主办的《环球时报》除了报道国际消息外,还时不时地就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和自由民主派的观点发表社评和文章。有的文章还蛮雷人,如“中国没有理由向多党制膜拜”。当然,它的政治背景和政治倾向是显而易见的,但不管怎么说,作为官方报纸对不符合主流声音的看法和观点,站在党的立场上进行说理式的批判,我认为,这是一个好现象:不管其理由是充足或不充足,它使我们从一个侧面知道官方所持立场的一些理由。
可惜的是,它的文章观点都是一边倒,只是一种声音,搞的还是“舆论一律”的老一套。
在3月26日的《中国需要自省和自信两个轮子》的社评中说:“缺少文化和政治自信,成为中国社会已经流传了一阵的‘重感冒’,一些知识精英被传染得尤其重。”
我认为,自信是多方面的。比如,在报刊上展开争论,允许反批评。在报刊上总是一个声音,一种观点,容不得其他声音,其他观点,就是虚弱、理亏不自信的表现。如果自己正确,真正掌握了真理,还怕反批评吗?中国之所以走了许多弯路,干了不少蠢事,原因有多个,其中“舆论一律”、“党报不是辩论的一场所”、“不争论”是一个重要原因。
什么时候我们的报刊有唱正调也有唱反调的,有唱京剧也有唱秦腔、花鼓戏的,有歌颂也有批判的,这就叫言论自由,就叫有真正的自信。这是一条标准。否则,就是孤芳自赏,自我膨胀,或有难言之隐,或为外强中奸的纸老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