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1年 4月15日

(2011-04-20 07:56:21) 下一个
▲张超群:民主对人的思想政治素质有更高的要求
在法国“独角兽”军队的直接攻击下,3月11日晚上,科特迪瓦当选总统瓦塔拉下令将前总统巴博和妻子儿子一起逮捕。一场由总统选举而引发的一国二主的内战终于划上句号。
这是一场没有赢家的战争。新总统瓦塔拉面对的是:派别仇恨,屠杀痛苦,战火苍夷。
本来,巴博体面交权可以过退休总统优哉游哉的生活,自己潇洒,妻儿跟着享受荣华富贵,但他正道不走走邪道,不承认选举失败,利用职权指使高等法院裁决一些选票无效,制造虚假多数,霸占总统宝座,并对当选总统瓦塔拉的支持者镇压,从而引发内战,引起国际关注和军事干预。巴博是个权迷心窍的政治赌棍和无耻之徒。接受法庭审判和牢狱之灾是他应得的下场。
从巴博拒绝承认选举失败到负隅顽抗,我们应当承认:民主选举有一个由乱象走向秩序的过程,有一个当事人的思想政治素质问题。
民主政治是比专制独裁更高级的政治制度。专制独裁实行的是丛林规则,强者为王,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民主政治靠政治纲领、选举策略和候选人个人媚力吸引选民,以选票说话,票多为胜,票少为败。这种文明的竞争模式要求文明的公民参与其中。具体说来,有以下六点:
一是要自觉遵守政治游戏规则;
二是要有承认失败的勇气,有输得起的雅量;
三是有矛盾争执通过谈判、妥协达成谅解;
四是谈判还解决不了的问题就走法律途径;
五是坚持和平原则,坚持不动武;
六是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安定幸福高于个人利益;
具备以上几条才是现代政治家的品德、风度。
记得前十多年,美国总统选举,小布什与戈尔对角。因佛罗里达州的选票问题,官司打到联邦高等法院,裁决结果,小布什赢了。戈尔虽然输得有点窝囊,但尊重法院裁决。并当即发表声明:承认选举失败,祝贺小布什当选总统。此后,戈尔从事环保工作,赢得了巨大的国际声誉。

说到这里,我要郑重声明的是:我与那些反对搞民主的条件论者不同的是,我承认实行民主要有一定的条件,但不是说要等一切条件都具备了才搞民主。而是在干中学,干中提高,即在游泳中学会游泳。
▲今天是耀邦仙逝22周年忌日。有网友短信问我:能说点什么?我能说什么?无语问苍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