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1年 2月4日

(2011-02-11 03:52:07) 下一个
今天立春。上午,几个朋友来我家拜年。随便聊天。
吴:你觉得联欢晚会节目怎么样?
我:我没有看。
吴:除夕晚上不看联欢节目,你干啥?
我:上网。
ad:在网上看什么?
我:对埃及发生的事比较关注。


bn:在你家里,我们不谈埃及吧……谈了以后,你又写进鬼话,会引起……

我笑:你别太过敏。你们是来看我,不是开会研讨“埃及革命与中国……”
吴:在网上,你还看了什么新闻?
我:网上新闻多,但我只看时政方面的新闻。
ad:你对温总理团拜会上的讲话有什么看法?
我默不作声
ad:你怎么不说话?你没看温家宝的讲话?
我:看了。不好怎么说。
刘:有什么不好说的?
我:我记得去年春节团拜会上,温家宝提出“让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此后,他同网友在线交流时,又就“尊严”指出三个方面的含义:一是每个公民都享有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自由和权利,国家要保护每个人的自由和人权。二是国家的发展最终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三是社会的全面发展必须以每个人的发展为前提,要给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温家宝的“尊严”论,说的很到位。今年的团拜会上,他又提“尊严”。一年来,人民的尊严有多大变化?长进?退步?原地踏步?   
吴:你认为呢?
我:如果以温家宝就“尊严”的三个含义来衡量,很难说有进步。
ad:你说具体点。
我:比如,温家宝说“国家要保护每个人的自由和人权”。实际上呢,现在中国的自由和人权状况是很差的。人民的言论自由权一直被剥夺。最近,“南方都市报”的长平“被辞职”, “跨省大追捕”,“被暴力拆迁的民众”,“被虐待的上访者”……哪有尊严?还有,被欺压的人民被逼的走投无路,只好向官员下跪,而且下跪成风……跪,有“尊严”么?……
bn:看来,温家宝讲了一年的“尊严”,实际上是开的空头支票。
ad:他能讲,总比不讲好。
 我:去年12月,我在李锐老先生家,谈起温家宝时,李老说:温家宝是个明白人,他对中国未来的方向是看准了的。他讲普世价值观,多次讲政治改革,这是很不容易的,温家宝承受的压力很大。有人批评他是口头派,是作秀。其实,他能这样讲就很不错了。讲要政治改革,总比不讲要好,讲(政治改革)就是一种进步。你们要想一想,温家宝的讲话,中央媒体为什么不报道?甚至删改?中南海也是很复杂的,两股势力在较量……应该支持温家宝。李老的话,值得我们思考。
ad:要是胡总书记也能象温家宝一样就好了。
我:胡、温是大有区别的……当然,胡锦涛也讲了让人民“体面的劳动”……不过,温说“尊严”,胡讲“体面”,都只是一种愿景。
吴:望梅止渴。画饼充饥。让老百姓充满期待。
我:虽然,只有民主宪政制度才能保证每个人的尊严。但是,在现行体制下,个人的尊严,取决于自己对尊严的认识。没吃没穿难有尊严,有吃有穿未必就尊严。俗话说:佛争一柱香,人争一口气。人活着要有自尊和骨气。不能拜倒在权势和金钱下。 甘愿当奴才,当御用工具,那是永远没有尊严的。我老殷欣赏“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