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1年 2月2日

(2011-02-04 06:46:27) 下一个
今天是虎年除夕。上午10点多钟,了果法开车接我和小黄去紫竹林禅院。
寺庙的团年饭很丰盛。各种素食摆满一大桌。色香味具佳。大家吃的很高兴。了果法师介绍我认识新来的厨师。他来自长沙某大酒店。我向厨师行佛礼,感谢他做这么好吃的年饭。然后,同厨师有简短交谈。
我说:我认识一位黄居士,又叫明超居士,他是岳阳的特级厨师。他做的包子馒头非常好吃。
厨师笑笑说:我做厨师时间不长,白案和红案都搞。
交谈中,厨师说了一件令我吃惊的事。他说:我们酒店做馒头都是要加洗衣粉的。
我:不可能吧?洗衣粉怎么能呢?
他:加了洗衣粉做出的馒头很松软……我们自己是不吃的。
我:你说的是真?
他:我就这么做的嘛。大酒店都这样:做馒头加洗粉。还有地沟油……我学佛后,常常为此忏悔,我要赎罪。我再也不到大酒店去当厨师了

10多年前,我听说炸油条要加洗粉,我庆幸自己一直是不吃油条的;如今又听说馒头加洗衣粉,可我一直是喜欢吃馒头……唉!有毒食品太多,防不胜防,怎么能逃脱啊?!
 
 ※  ※  ※  ※  ※  ※  ※  ※  ※  ※  ※  ※

张超群:
街头(广场)政治浅议
以游行示威集会为方式的街头(广场)政治是现代公民实现自己诉求、主张自己权利的一种有效形式。
最近,突尼斯和埃及发生的要求总统下台而暴发的街头政治,是一场声势浩大意义深远的反专制反独裁的自由民主运动。其主流是好的。如果,把这场政治大方向正确的运动说成是什么“群体事件”,甚至是“暴乱”,那是对正义的亵渎,是为不知人间有羞耻二字的专制独裁者脸上贴金,也是对民主政治的无知和贬损。
诚然,当我从电视画面看到那些激怒的面孔、冒着烈火的滚滚浓烟场面、黑呼呼地建筑物和狼藉的街头,心中不免又生出阵阵悲凉。
      不过,话又说回来,面对不要脸、只要权、只要钱的独裁执政者,民众心中长久积累的怨恨,象火山一样突然暴发,其怒不可扼,其势不可档,因而出现一些暴力语言和暴力行为,是难以避免的,是情有可原的。一直为我党所称颂的五·四运动,不也发生了火烧赵家楼、痛打曹雨霖令人诟病的事件吗?
但不管怎么说,这不是我心中追求的理性民主。
我崇拜的是印度甘地的不抵抗运动,缅甸昂山素姬所领导的具有佛教情怀的抗争方式;我欣赏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至今仍在监狱服刑的刘晓波在审判时所宣示的“我没有敌人”的崇高哲言;我推崇的街头政治样本是台湾民主圣人施明德领导的百万人倒扁运动。因为街头政治发生不应该的发生的暴力事件;一是造成不必要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二是给执政当局提供了抓人捕灭运动之火的借口;三是扭曲了公民心理和民主原则。因而事后对极少数制造暴力事件的为首者按法律予以惩罚。我是保持沉默,甚至赞同。
反专制独裁争民主自由,必须要有激昂的情绪,澎湃的街头政治必须要有不怕抓、不怕死的牺牲精神,才能造成势不可挡的声势,形成泰山压顶般的压力,达到雷鸣般的唤醒民众,闪电般的震慑专制独裁者。
由此可以说,我们中国近几十年来,类似于四.五天安门事,8964事件和刘晓波一类的殉道者不是多了,而是少了。
为使街头政治更具有理性,我认为:一是开放言路,实行言论自由。平时要给老百姓提供出气骂娘发牢骚的机会,避免民众的愤怒象火山一样集中暴发。二是取消党禁,实行自由结社,自由组党,让公民根据自己的理想、情趣、偏好而加入自己想加入的党派和团体。改社会原子化结构为团粒化结构,党派团体的声音会更理性,更可控。三是要提高人们的公民素质,增加对自由民主本质的认识,争做一个理性人。举行街头政治,不得抛掷酒瓶石块之类的东西,不允许砸、烧汽车、商铺。四是作为执政当局对举行街头政治只有时间、地段、路线的批准权力,没有不予举行的批准权力。五是作为执政当局对举行的街头政治活动有维持秩序防范暴力事件的责任,对实施暴力手段的人可以采取警告、强制的措施,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可以采取对天鸣枪,要尽量避免发生流血、死人事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