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1年 2月12日

(2011-02-14 02:39:04) 下一个
昨天晚上,正睡的香。电话响了。是d先生电话。他说:对不起,深更半夜打电话,影响你休息了。
我:什么事?
d:好消息。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辞职了。
我:谁报道的?
d:我最先是从自由亚洲电台上听到,然后上网,凤凰网,新华网都有报道。我知道你很关心埃及的变局,所以,及时打电话告诉你。
d说完后,把电话挂了。我打开台灯,看时间:2点半钟。我继续睡。可怎么也睡不安。不知过了多久,电话又响了。还是d的电话。他问:
你睡了么?
我:你还没睡?
d:我有点兴奋,没有睡意,我估计你睡不着。又给你打电话。
我:心有灵犀。
d:我们聊聊吧。
我:有什么高见?
d:埃及民主运动的成功起决定的是军人不开枪。我在思考:穆巴拉克执政30年……为什么不开枪?而邓小平就敢于杀人?独裁者有好坏之分?
我:凡是独裁,本质一样。但有的独裁者可能开明点,多少还有点人性;有的独裁者暴虐凶残,只有兽性。……一个政府,一旦向平民百姓开了枪,不仅践踏了为政之德的最低底线,也越过了维护社会秩序的法治界限。后果极为严重,必然会受到惩罚。
d:惩罚?89*4,邓*平杀了那么多人……还在歌颂他呢。
我:历史是无情的。惩罚刽子手,迟早会有一天。不过,突尼斯和埃及的事如发生在中国,开枪的可能性很大。
d:为什么?
我:20多年了,当局还在坚持陆4杀人有理。那就说明他随时可以向人民开枪。对此,人民要保持清醒。
d:对。是要提高警惕。□□□杀人不眨眼……穆巴拉克下台,是因为埃及人民坚持斗争,毫不妥协。
我:从斗争一开始,埃及民众就要求总统穆巴拉克下台。
d:但是,自到昨天早上,统穆巴拉克还拒绝辞职。昨天晚上就乘飞机走了。在这个问题上,起决定作用的是示威民众。尽管穆巴拉克有种种承诺 ,民众就是不答应。如果埃及民众心软一点,听了穆巴拉克的承诺,撤退了,后果就难预料。
我:自食其言,出尔反尔,是独裁者的本性。
d:宜将剩勇追穷冠,不达目的誓不休。埃及人民的这种精神值得赞赏。我认为,张超群的“妥协论”是错的。依照张先生的说法,就不可能把穆巴拉克赶下台。民主与独裁,水火不相容,你死我活,怎么能妥协?张先生研究政治体制改革10多年,他有些观点还行,有的观点互相矛盾……他是一个改良主义者。
我:我会把你的意见转告张超群。
……
两个人在电话中,聊了一个多小时。我毫无倦意。挂在墙上的时钟,已是5点了。我走到阳台上,巡逻的保安用手电在院内闪照,远处传来狗叫,……
黎明即起,天很黑,很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