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1年 1月17日

(2011-01-21 04:04:56) 下一个
昨天,张教授请左丽芳老太、柳玉宝和我等几个人吃晚饭。交谈内容多,也很随意。
我关心的是老柳印书的事后续情况。一见面,我便问老柳:10多天了,你那书的事,后来怎么样?
柳:后来,他们又找了我两次,非要我把送出去的书都找回来。我收9本,给他们了。他们还要我收,说北京大学贺卫方也有。我没理他们。
我:左老太手头的书交了吧?
左:我为什么要交?看什么样的书是我的权力。我愿意看什么书就看什么书,谁能干涉?你怕是文化大革命,只能看毛主席的书!看《中国革命教训》这种书,我研究一下中国革命有什么教训,看老柳写的对不对,这有什么不好?
 我:看什么样的书是我的权力。左老太,你这句话讲的朴实,经典。现在,有好多好书就是不准印,不准看。21世纪了,互联网这么发达,还搞封锁,很不得人心。不过,左老太的书不交,他们拿了你也没办好。你80岁了,老右派,老资格,高水平。他们不敢怎么样。
左:我这辈子经历的事多了。反正我不怕。
柳:他们如果再来,我就不客气,我就要向上面反映……
我:上面不可能支持你。出版局的人正是按上面意图办的。还问你什么?     
柳:他们还问我印刷的具体地点。我就说在花板桥旧书店旁边,老板姓陈,长沙人……
我:这印刷厂老板马上面临被处罚,被查封,被拘留。
老栁手一挥,得意地一笑:你老人家别担心这个。都两年了,打字店早没了……让他们去查吧……人家帮我印了书,我怎么能连累人家?只能保护人家,更不能出卖。有什么问题,都找我;有什么责任,都由我承担。是他们违犯宪法了。我是追求真理,能把我怎样?我早就作好了思想准备!怕个鬼!
左:你要作记录,某月某日,谁找了你,说了些什么……这是很重要的资料,是历史。
柳:我都有记录。
我:最好能录音录相。《中国革命教训》写作和出版的过程,种种遭遇,今后可以写一篇记实文章,很有意思的。
柳:有这个考虑。……《中国革命教训》上、下两册,60多万字,花了11年多时间,终于在六.四20周年前夕印刷……为了写这本书,我退党已经9年了。我执着真理:当我原来参加的那个党离开真理后,我就会毫不犹豫地离开这个党。自己60多岁了,能做什么?……为了国家,为了人民,尽点绵薄之力。我已经着手写第二本……
 ……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左丽芳老人说:看什么样的书是我的权力。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柳玉宝:我执着真理:
当我原来参加的那个党离开真理后,我就会毫不犹豫地
离开这个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