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0年 11月27日

(2010-12-02 04:57:01) 下一个
今天上午9点半,张超群从深圳来电话。他把一篇评论念给我听。下面是该文的记录稿。
昂山素姬抵制大选是不明智的选择
 从1988年9月组建的并由昂山素姬当任总书记的民盟,因抵制全国大选、拒绝重新进行政党登记、进而使该党由合法党变成了非法党。因此,未能参加11月7日的多党议会大选,失去了利用议会这个平台发出民盟声音的机会。这是一个遗憾,也许是昂山素姬从政以来许多英明决策中的一个不英明的决策。
昂山素姬抵制大选自有其道理。她的这种不妥协的反抗斗争精神值得赞扬,令人钦佩。
但我认为,从历史的角度看,缅甸有宪法,有多党竞选,有民选政府,比只有枪杆子说话,要好,是个进步。从长远看,民主政治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有了歪歪斜斜的第一步,才会有稳当的第二步,第三步。因而对缅甸军政府自动的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民主应该欢迎,应该肯定,并采取边合作边批判的态度。
有了民主竞争、民主选举这个平台,左翼与右翼,民主派与保守派,政党与军队,都可以借这个平台,展开较量,进行博弈,力量的大小、消长,是此一时彼一时的问题。
所以,我真诚的希望昂山素姬领导的民盟要去重新登记,不要打官司了,要与政府合作,利用合法地位开展工作。并且希望昂山素姬应该利用自己的国际政治声誉,呼吁西方取消对缅甸的制裁,这是利国利民利党的事情。
上面文章念完后,张超群说:这段时间,我在研究和思考缅甸的政治变革。以前,在我的印象中,缅甸军政府很坏,今天,能走出这一步,而且是自动走出的。的确不容易。虽然还是一党独大,但不管怎么样,是搞多党制,是搞民选,看来,中国又落后了。我们应该向缅甸学习。
我说:谁向缅甸学习?你学,我学没有用的。只有中南海学习才行。但是,现在,要共产党主动放弃一党专制是不可能的。无异于与虎谋皮。
张:趋势摆在这里。不变也得变。一党专制很丑,越来越丑。极不得人心,专制不会长寿。你可以你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