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0年 12月14日

(2010-12-15 10:38:39) 下一个
上午9点,张超群来电话。我同他交谈去北京西安的情况后,他说:今天写了一篇短文。题目是:争取自由民主立行重于立言。 请你记录,发到你的《巴陵鬼话》专栏。
下面是张超群的文章。
早在百年前,章太炎就说:目下,言论渐已成熟,以后是执行的时代。
民主政治理论,从启蒙时代创立构建到批判反思,已经很精致了,很系统了,对于处在一党专制下追求自由民主的中国仁人志士,不要再去追求创造出什么新的民主政治理论了。我们的任务是采用拿来主义,宣传呼吁,千方百计行动起来。没有行动,就没有自由民主。
立行有大、中、小之分。你老殷和我写点东西,办个网站,是小行。两年前,刘□□联系几百个人签名,发表“08县长”,是中行。联合签名,有搞组织之嫌,所以,刘□□被抓了。两个多月前,就落实宪法第34条中的公民言论自由权等,李锐组织签名上书,也是中行,但李锐等人是大人物,有点惹不起。大行,就是搞组织,包括成立政党。大、中、小行动都需要,各人按各自的条件去做。集腋成裘,聚沙成塔。中国的政治变革,只能寄希望于组织和政党的施压、对抗,这样的大行动,才能有济于事。
张超群说:几百个字,就这么个意思。10多年来,我一直主张组织起来,但在实际中行不通,没有办法。这只能等待,时局在变,迟早会有那一天的。你以为呢?
我说:对中国的政治变革,10多年来,我们两个人的共同点是:思想观点高度一致。我们的分歧是:我不参与你的“组织起来”的活动,--不是说,你的做法不对,而是我不愿坐牢。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