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0年 10月31日

(2010-11-06 06:02:19) 下一个
今天很忙。上午同老伴在菜地搭棚子,中午12点多收工。午饭后稍作休息,两点半去理工学院,晚上9点回家。
刚进家门,便接张超群电话。电话内容是他三评郑青原的文章。下面是电话记录。
郑青原在《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一文中说,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要做到“四个必须”,即: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坚持循序渐进、扎实推进。
在这四条中,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就是中国特色,所以第三条是重复的,不必要的。第四条是工作方法问题,列入政治方向,是挂错了位置。郑青原应当是写作高手,怎么会出现如此低级的错误?
什么是政治?政治就是“权力之政,众人之治”。我认为,政治改革的政治方向就是人民当家作主,约束政府权力。离开了人民真正成为国家主人,离开了防止执政党权力、政府权力的膨胀滥用,政治体制改革的政治方向就大错特错了。
作为执政的共产党,既要对政治体制改革实施领导,又要自觉地把自己作为政治改革的对象,真正实行党政分开。在有限的政治体制改革的步骤中,坚持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就是坚持了党的领导。至于党的组织就只管本党事务,如果再去领导人大、政府、军队、司法、以及文化教育,就叫以党代政,党政不分,就必须由政治体制改革这把刀把它们分开,这就是正确的政治方向。
张超群说:我的三篇评论都完了。
我说:你的三篇评论,言简意明。对郑青原的这篇文章,网络上有很多评论。我的看法有点不同。我认为,什么是政治体制改革,怎么进行政治体制改革,不要搞复杂了。我想的简单:政治体制改革就是要改掉以党治国,结束一党专制。而这又是毛泽东和邓小平1944年就讲了的。只是60多年来,状况依旧。能改变这状况,就是政改。否则就是假政改。而当下,不大可能搞真政改:--要求执政党主动放弃既得利益,如同与虎谋皮。所以,眼下谈中国的政治改革,有如仰望星空。
张:只能慢慢来 。不要悲观。
我:不能乐观。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