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0年 11月24日

(2010-11-27 08:03:16) 下一个
 今天上午10点,张超群从深圳来电话时,我正在接待客人,我约老张晚上再联系。
午睡正酣,老张来电话。他说:对不起,你还在午睡吧?
我:是呀。我午睡已成病态。不是约好晚上联系吗?
张:我晚上打电话不方便。
我:为什么?
张:晚上,儿子媳妇都在家,我们俩个打电话的内容,他们听了不好。
我笑:啊,明白了,你还是个地下工作者。
……
下面是我记录张超群写的一篇评论。
缅甸渐进式政治改革是可取的
缅甸的政治改革是一种既有进步又有遗憾的渐进式改革。它的最大亮点是多党制和民选政府,它的遗憾是军人干政,形成了军、政二元首脑制。但不管怎么说,已由过去的主权在军过渡到了主权在民。民主派有了合法地位和竞争选举平台。所以,我们要欢迎缅甸这种渐进式的改革。
改革不要追求太彻底。妥协的、不彻底的改革,树敌少,能团结最大多数,争取双赢的局面。
辛亥革命推翻大清王朝,建立共和,是彻底的政治革命,但结果引来了王朝复辟,军阀割据,两党开战,国土分治。如果当时的政治家们有眼光和海量,搞一个英、日式的君主立宪,未必不是国家之福。
毛泽东领导共产党在政治上赶走蒋介石,在经济上斗地主进而集体化,工商业搞公私合营进而国有化,思想文化上罢黜百家定于一尊,革命可谓彻底之至。但结果,把国家推到了崩溃的边缘。
柬埔寨的波尔布特的彻底革命更是一场儿戏,一场灾难。
现在,中国的自由民主派对这种妥协的、不彻底的、渐进式的民主改革在思想上认识不足,甚至嗤之以鼻,总想通过七斗八斗要共产党交权。有的甚至主张采取暴力手段。这些看似很革命,但,这办不到,即使办到了也会因为树敌过多而难以为继。
今天,缅甸政治改革为我们做了个榜样。
作为自由民主派要充分认识它的积极作用,学会在妥协中求生存求进步。
作为长期搞一党专政的共产党也要看到主权在军不行,主权在党也不行,只有主权在民才是正道。共产党要学习缅甸军政府的勇气、开明和智慧,要让步,将停滞的改革车轮推动起来。
我记录完后,张超群说:你觉得这篇文章怎么样?
我说:对中国的政治改革有多种主张。你算是一家之言吧。前几年,理工学院的宋君健教授看了你的政改研究书后,对我说:张超群只是个改良主义者。他设计的路是走不通的。
张:改良没有什么不好。
我:不在乎变革的名称,而在乎其内涵。
张:我主张向缅甸学,搞渐进式。
我:现在的问题是当局只把政治改革作为一种空口号,没有任何实质性动作。不仅如此,就连宪法第35条赋予公民的多项自由权都被剥夺,你张超群谈什么渐进式,他能接受?现在的问题不在于改革中有多种主张和什么派别,而在于执政者拒绝政治变革,……不允许讨论中国政治的改革,动不动就封杀、围剿政治言论……它顽固不化,在加固专制的堤坝。
张:自由民主的潮流势不可挡……不会以哪个政党、哪个人的意志为转移。……只能慢慢来,急不得。
我:中国的专制几千年了,共产党执政60多年了,……中国人民够有忍耐力了,还要被专制煎熬多久?虽说自由之神迟早有一天会降临,但人的寿命有限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