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0年 10月22日

(2010-10-29 10:44:21) 下一个
今天下午3点多钟,长沙的易先生来电话。他说,在株洲的弟弟因反抗暴力拆迁被捕已4个月了……
我:什么罪名?
易:领导想怎么定罪,就可以怎么定罪。欲加之罪何患无词!根本不依法。
我:看了你在网上的文章,你弟弟是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怎么被抓了?
易:面对暴力,老百姓没办法的,真的没办法……你看了五中全会的新闻吗?
我:看了。
易:有什么高见?
我:我怎么会有高见?会前,人们关心的政改落空了。
易:这是意料中的事。一个多月来,温家宝先后8次高调谈政改,特别是他讲“风雨无阻、至死方休”,有如朱镕基当年的“一百口棺材”和“地雷阵” ,把人民的胃口吊起来了,赢得一片喝彩。结果呢,在朱镕基任内,贪官不是越来越少,而是越来越多;朱没有入地雷阵,更没有与腐败分子们“同归于尽”,任期届满,全身而退,安享晚福。如今,五中全会开了,主要内容是“十二个五年规划”和增补习近平为“中央军委副主席”,“政治改革”一词只是点缀了一下。记得吧,还在五中全会前,同你通电话,我就讲温家宝的政改言论只是大话、空话,是忽悠人的,根本不可能算数。
我:当时,好多人还是寄予希望。特别是张超群显得好激动的。作为研究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专家,这一次,张超群是显得有点幼稚。
易:中国的政治家好美言,以为美言能赢得好名声。
我:美言不信。政治家的美言或许当时能鼓噪一下,但历史不会记住某个政治家说过什么,只会记住他的行为对社会造成的实际影响。
易:问题是中国有一种传统:老百姓总是对皇上的美言寄予厚望,尽管这种厚望总是落空,老百姓总是受骗,但总是不能觉醒。这就是国情。
我:悲哀。中国的悲哀。
易:前天,新华社有篇讲民主的文章,标题是“好民主才是好东西”,说“符合国情的民主才是好民主”……民主有真有假,但民主怎么会有好坏之分?怎么会有东(方)西(方)之别?真是奇谈怪论。这就明白告诉我们:往后两年在政改上不可能有实质性动作。不要心存幻想。我们对形势的认识要清晰,不能跟风,要从本质上认识中国社会,认识中国共产党……现在中南海的领导人是住在故宫博物院,他们属于古人,不是现代人,他们还是传承几千年的旧制……
……
电话打了快半个小时,突然中断:
我的手机没电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