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0年 07月07日

(2010-07-08 06:57:48) 下一个
现在全世界杀血吸虫的药都是用吡喹酮。据说此药是德国人研究出来的,杀虫效果好,但对肝脏的毒副作用也大。服药前后都要作护肝治疗。我曾服过两次吡喹酮。近年,感觉乏力,B超检查,肝部实质光点增粗。只好第三次服吡喹酮。
相邻病房的伍先生,服吡喹酮一天后,药物反应大,便停了。    
医生叮嘱我:服药期间要卧床休息,上、下楼梯走慢一点,减少活动,防止跌倒,毕竟是60多岁的人了。
儿子提出,服药的这两天要请假来服侍我。我没有同意。
18个粒吡喹酮,分6次服完,已服4次。头有些沉、晕。其他还好。
职工治疗血吸虫病是按公伤待遇,尽管这待遇因单位不同而有差异,但总的说还是不错的。比较惨的是那些漂泊在洞庭湖的渔民。市血防所的李先生曾告诉我:以前,血防人员在洞庭湖巡查,见有渔民,便上船,先作登记,然后一手递吡喹酮,一手递开水,漁民必需当场服药,--显然,这作法是带强制性的。服完药,马上开船走了,又入疫区,又重复染感染,来年又当场服吡喹酮,既没有什么休息,也没有什么增加营养,更谈不上有什么护肝治疗。等到他肚子大了,肝脾肿大,腹水了,便送进医院,--不久便进火葬场。
血吸虫对人类的危害很大。
我想起了半个多世纪前。
1955年冬,毛泽东发出了“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的号召。1958年7月1日,伟大领袖“欣然命笔”,作“送瘟神”律诗。
 弹指一挥间,50多年过去。如今,湖区患血吸虫病的人越来越多。“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的号召乃伟大空话,“送瘟神”不过天方夜谈矣
送 瘟
毛泽东
一九五八年七月一日
读六月三十日《人民日报》,余江县消灭了血吸虫。浮想联翩,夜不能寐。微风拂煦,旭日临窗,遥望南天,欣然命笔。
其一
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
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
牛郎欲问瘟神事,一样悲欢逐逝波。
其二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
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其二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
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