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0年 07月27日

(2010-07-29 06:43:38) 下一个
上午在医院。同病友聊天,话题讲到各自的退休工资。胡先生为我未能有高级职称很叹息:你这步棋没下好。中石化系统,有高级职称与没高级职称的人每个月要相差千把元钱哩!你是老牌大学生,怎么也得搞个高级职称啦。
我说:我不是老牌大学生。1966年“文革”前毕业的大学生才是老牌大学生。我是“文革”前一年入大学,“文革”中毕业的大学生。认真说,我还不能算大学毕业。1965年9月入大学,1966年6月“文革”开始,紧接着就停课闹革命,一直到1970年8月离开学校,到没有复课。也就是说,我在大学只读了一年书,其他四年都是“紧跟伟大领袖闹革命”。大专是两年或三年,我连专科生都算不上。高中+1年,怎么能算大学本科?每当填写履历表“文化程度”一栏时,写“大学本科”,我心里有点慌:因为我在骗人;我心里也很难受:因为我在骗自己。
崔先生:评职称要看学历,但职务是主要的。你当过市长,当过企业党委书记,当过厂长。又有中央财经大学的牌子……搞个高级经济师,高级政工师,没有一点问题。现在后悔了吧?
我:后悔?怎么说呢。当时,是要给我职称的,我没有要。并不是我觉悟高,而是我觉得自己并不合格。在企业,我主要是搞党务工作,评高级经济师不合适。高级政工师倒是行。但我觉得这职称很丑。因为政治工作是耍嘴皮,讲假话……比如党的十次路线斗争,批邓……现在看来,是一种耻辱。……当然,那时,我没有想到自己会滚出政坛,更没有想到职称会与退休工资挂钩。
胡:这就是命运吧?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