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0年 07月22日

(2010-07-23 04:37:55) 下一个
2002年,我三妹的儿子杨恒获世界物理奥赛金奖,高考免试进入清华大学。在清华读了两年,便到美国。去年在美国结婚。妻子是物理学博士。今年今月携妻回国。
今天中午,三妹和妹夫同儿子儿媳从长沙来岳阳。下午3点,我们一行8人驱车50公里,去祭拜我的母亲。三妹跪在母亲坟前磕头,感恩母亲对自己的养育,感恩母亲保佑了她的儿子……并祈求母亲保佑她儿子儿媳早生贵子……我的大妹边烧纸钱边说:去年我们跪在这里求妈妈保佑小英(我女儿)生个好儿子,今年果然就生了个男孩,长得真好……今天我们再求妈妈要保佑小乐(我儿子)早点结婚……
……
世人祭祖,似乎有两层意思:一是感恩,二是祈求保佑。子女感恩父母,是常识,常理。但逝去的父母是否还真能保佑后代?也就是说祈求保佑能否达到保佑的目的?这是个值得研究的问题:它涉及到人是否有灵魂?人死后亡灵是否还能起继续起作用?佛教是持灵魂说的。依照佛教,拜菩萨,祭祖先,只要心诚,就会灵验。
如今佛教发展很快,信仰佛教的人越来越多,拜菩萨,拜祖先似成风气。同时,宣传孝道,感恩父母的人也越来越多。但是,半个多世纪来,“爹亲娘亲不如党亲”,“没有党妈妈,我们怎么活啊”!这种教育已深入人的骨髓,导致许多人不习惯。比如:有运动员获得金牌,一不小心就说“首先感谢我的父母”……结果呢,马上要作检查:因为首先应当感谢党,感谢领导……对此,赛车手韩寒却讥讽道:我参赛前,没说感谢党,而只说感谢父母,结果翻车了!
认真说起来,三妹的儿子杨恒得金牌、上清华应感恩父母和老师,无须谢党妈。但是,去美国读博,则只能感谢党!无须谢父母!试想:没有党的伟大、光荣、正确,杨桓及诸多学子怎么会去美国?怎么会一去不复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