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0年 04月23日

(2010-04-25 07:54:22) 下一个
上午9点,我正在院内花坛移栽菊花。接老吴电话。他说:昨天下午给你打电话时,你在禅院。今天再打电话。   
我:有什么好事啊!
吴:同你聊天。你在鬼话中,评论温总理写文章纪念胡耀邦,坦率地说,你离题了,没有抓住问题的本质。
我说:什么叫本质?
吴:胡耀邦去世这么多年了,温家宝为什么现在才写纪念文章?他的动因是什么?也就是说,他要达到什么目的?
我:你怎么看?
吴:温家宝任总理,很有亲民形象,比较得民心。但,我也感觉他的处境并不怎么好。三年前,温家宝提出来要尊重人类的普世价值观,社科院院长陈奎元马上写文章批判他。胡锦涛几次讲坚决反对西方世界的政治模式。吴邦国也是坚决反对三权分立,反对西方国家的议会制度。这些都说明他的孤立。他的任期还有两年,怎么顺利干到期满?对温家宝来说,是大事。他知道胡耀邦形象高大,拉拢自己同胡耀邦之间的关系,显然是个好办法。于是就借胡耀邦逝世21周年的机会,写了这篇文章,借助胡耀邦来壮自己的胆和势,以便摆脱困境。
我:你的分析有一定道理。温家宝的文章不是命题作文,也不是应景文章,而是自我保护的文章。这种文章能发表出来不容易。在我的印象中,温家宝的讲话,《人民日报》和新华社,有的是拒绝刊登,有的是删节。
吴:这篇文章能登出来,肯定要经胡锦涛批准,否则《人民日报》不可刊登。
我:胡锦涛对胡耀邦也是很敬重的。
吴:温家宝的这篇文章,对他是自我保护,对胡锦涛也是有益的。如果只对温家宝个人有利,未必会批准发表。

我:是双赢。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