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0年 04月15日

(2010-04-19 13:34:40) 下一个
今天是耀邦逝世21周年忌日。
这次去拜访李老,他送一本《李锐上书文集》,并手书:恩玲正高同志存览  李锐 2010、4、9
我老伴十分高兴:能得到李老的亲笔题赠,很是幸运。这几天她如饥似渴地看完了这本书。多次同我交流“心得”。

今天早上,老伴说:今天是胡耀邦逝世21周年纪念日,去年,耀邦逝世20周年,李老写了一篇“不当奴隶,更不当奴才”的纪念文章。这篇文章在上书集的第58页。你可以看看。
在这篇文章中,有一段文字记述了耀邦是如何对待魏京生的,看后令人深思。
1979年3月25日,西单民主墙出现《要民主还是要新的独裁》、《中国人权宣言》等大字报,随后作者魏京生等被捕,耀邦就极不以为然。他给一位青年写了一封公开信,在《人民日报》4月10日头版发表。信中说:“教育青年的方法,不是压,不是抓,应该是‘引导’两个字。‘引导’比‘教育’更精确,意义更大。这是我们几十年工作的经验总结。压制的方法,一个巴掌打下去,是封建家长的办法。”随后六月间,他又在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发言中,更加严正地对取缔民主墙和逮捕魏京生等人发表了意见:“我始终支持任何人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行使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希望大家都在宪法的保护下享有最大的自由。尽管在中央工作会议上,以及这次人大会议上,不少同志点名也好不点名也好,批评我背着中央,支持违反《四项基本原则》的所谓民主化运动,助长无政府主义,但我仍要保持我自己的看法。”“我奉劝同志们不要抓人来斗,更不要抓人来关,敢于大胆提出这些问题的人,恐怕也不在乎坐牢。魏京生抓了三个月,至今没有作过检讨。听说他现在还在绝食。他一死就会在群众中成为烈士,是人们心中的烈士(请问:我们现在还能在中央的会议上听到哪个领导人发出这样的声音吗?)”耀邦当时还主张成立一个民主公园。后来,北京市虽然将月坛公园定为民主公园,由于政治形势影响,无疾而终。
当年,耀邦对待魏京生是多么宽容!
如今,刘晓波因《08宪章》遭遇如同魏京生。然,却不见有耀邦式的领导。这能说明什么?
怀念耀邦,纪念耀邦,期待出现耀邦式领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