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0年03月24日

(2010-03-25 15:09:38) 下一个

2010年03月24日 星期三 阴
▲上午10点,so先生电话。他说:我刚才看了你昨天的日记,我们关于谷歌的对话,你没有记全。
      我:酒喝多了,有的没有记住。不过,你可以再说,我还可以再写。
      so:再写倒没有什么必要。
      我:你昨天好象对谷歌不遵守中国的法律,谈了看法。
      so:是的。中国指责谷歌违反了中国法律,我不明白谷歌触犯了中国什么法律?这法律的具体内容是什么?从媒体披露的情况来看,谷歌违反中国政府的要求,拒绝“自我审查”,拒绝过虑被中国政府认为的敏感词,如什么法××,63+1……等等。不过虑,就违反中国法律?过虑了,这些东西就不存在了?这真是荒唐的事。……你写的《巴陵鬼话》,有好多都被屏蔽,被隐藏,被删除,甚至不准你上网,你们的中山网被封杀,李锐网经常被关……对网络的这种控制是侵犯人权,很不得人心嘛。谷歌是世界上最大的搜索网站,它遵循的是《世界人权宣言》的基本准则,倡导网络自由。中国指责谷歌把商业问题政治化,实际上是自己把商业问题政治化了。
      我:不是以理服人,显得很苍白,很霸道。
      so: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月21日的讲话,阐述互联网自由对社会进步和经济增长的重要性,宣布将把增进“连接自由”作为一项基本外交目标。
      我:美国政府是谷歌的后台。
      so:那当然。网络自由是美国的第五大自由。
      我:其他四项自由是哪些?
      so:1941年,罗斯福发表了“四项自由”的著名演讲。言论表达自由、信仰自由、没有贫困的自由、没有恐惧的自由。70年后的今天,美国政府提出互联网自由。这五大自由应该说是现代人权的基本要求。谷歌撤出大陆,损失的是经济利益,保住的是道德原则和价值观。中国丢掉是什么?……
    ……
▲中午,同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罗碧升和市政法委书记陈奇达等在天然居吃饭。20多年前,奇达是政府秘书科长。我己好几年不见他了。此君为人平和。留给我的印象尚好。见面后,我问:前几年,我托人给你一本《巴陵鬼话》,收到了?
       陈:收到了。我都看了。
       我:你有时间看?随便翻翻啰。
       陈:有些内容我都记得……
       我:我一直坚持在写,一年写一本,今年是写第六本。
       陈:写了这么多?
       罗:你呀要讲人话,不能讲鬼话,千万莫骂毛爹,莫骂邓爹,莫骂江爹……
       我:我是批判专制,他们是独裁的代表,不批他们,那我就只能闭嘴了。
       罗:我问你,你骂你父亲么?骂祖宗,不应该的!
       我:当骂则骂,但不可乱骂,要骂得在理,否则有风险……我是被重点监控的……不过,我所做的只停留在言论自由上。
       罗:现在言论还是自由的,不搞其他明堂,就不会有风险。
       陈:要守住底线。违反国家安全的事不能搞。在这点上不能含糊。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