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0年03月13日

(2010-03-17 00:02:59) 下一个

2010年03月13日 星期六 晴
      前天的鬼话,我对张超群在“印书门”中的表现有非议。对此,岳阳多个网友打电话给我,他们说:
      一、反对独裁专制,追求民主自由,不是空喊口号,涉及具体问题是要较真的。既要敢说,更要敢干。张超群是一个研究政治改革的学者,他敢写但并不敢干。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却放弃斗争,这是很悲哀的。
      二、张超群说要“陪刘晓波坐牢”,看似豪言壮语,其实,讲这话并无风险,只要愿意,谁都能讲。
      三、你老殷也太苛求于人了,张超群碰到的这事要降临到你头上,只怕你也会同张超群差不多。
      四、在“印书门”中,为张超群进斡旋的老汉先生,在跟帖中评论:老张这人有时候特犟,但有时候却特天真,他不是一个党内斗争者,只能算一个民主斗士。
       ……
      岳阳网友对《巴陵鬼话》很关心,他们经常提批评意见。对我来说,这真是很宝贵的事。我很感谢。
      发生在益阳的 “印书门”,是当局以执法的名义,干着侵犯宪法赋予公民“出版自由”权的非法的事。虽是个案,却有普遍性。值得人们关注和深思。
      三年前,我自印《巴陵鬼话》,数量比老张多数倍。出版局长找到我家,他们的态度很明朗:非法。我的态度也明朗:非法的不是我而是你。我让步:暂时不再版。你们也要让步:别查了。互有妥协,结果:双赢。
      由此,我又想起22年前的事。1989年3月28日下午,省委副书记孙文盛约我谈话。地点:小招宾馆201室。
      孙:你好好检讨一下,我马上宣布你出来工作。
      我:谢谢孙书记,我有错误有缺点应当反省,应当检讨。但是省委对我立案审查是完全错误的,混淆了正义与邪恶,颠倒了是非。在这点上我不能检查。……婴儿哭了,母亲把奶给他吃,他马上不哭了。我不是婴儿,你给我官当,我就能违心地做检讨?做不到!你把我这官帽摘了吧!
      孙:你不后悔?
      我:何悔之有!
      说完,我起身告辞。
      当时,超群闻讯,从益阳赶来岳阳,耐心劝我:留得青山在,自然有柴烧。
      ……
      20多年过去,我常常回忆那一幕。如果,我能屈能伸,肯定继续为官,也许还要上升。但我不仅从未有后悔,而且常常自我欣赏:我是男人,我拒绝阉割自己。
      3年前,我和张超群在北京的一个地下室曾进行过一场激辩。张超群极力主张组织起来,成立政治改革研究会。我却猛烈反对。……
      多年来,我老殷追求自由民主,还只是停留在口头上、笔头上对独裁专制的批判,还只是停留在争取公民的“言论自由”层面。张超群的“组织起来”,结社,甚至组建党派,虽然是公民应有的的权利,中国的政治民主迟早是要走这一步的。但现在当局根本不允许搞。我们不能低估独裁者的凶残:吃人,连骨头都吞了!我们不能去送死。追求自由和民主,要有殉道精神,不要怕坐牢,但要尽量避免坐牢;不要怕死,但要珍惜生命。
      3年后的今天,当我看到纪录片《我们》重现地下室我同张超群辩论的镜头时,张超群那慷慨激昂的样子,的确令人佩服。但在“出版门”中,张超群之表现,真令人有点不可思议。
      张超群,你为何是这样!?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