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0年02月15日

(2010-02-16 01:32:25) 下一个

2010年02月15日 星期一 雨夹雪
▲春节拜年,湖南的风俗是:初一崽(儿子),初二郎(女婿),初三初四拜地方。如今的人似乎不讲究这些,但老年人还是依规矩行事。
       今天是初二,上午我去长炼给老岳母拜年,儿子同行。丈母娘已86岁。去年在我家住了三个多月后,便住到大儿子家了。见面后,我儿子给外婆一个红包,一包蛋糕(她没牙了,只能吃这类食品)。我从菜地拔了些胡萝卜,窝笋和奇形菜给舅子。老人很高兴。
       老人说:35年前,你才30岁,在我家过年,小英(我女儿的乳名)还没满月。一眨眼就35年了,小英又生儿子……我在电脑视频上看了,你的外孙长的好漂亮,额头高,大眼晴,双眼皮,耳朵大,人中长,皮肤白,一幅机灵的像……
       我频频点头。这个把月,我常在QQ视频上见到外孙。那小子给我的生活增添了内容,带来了欢乐。
▲午饭后,我去长炼四化村拜访田光顺君。
         老田69岁,老家是湘西的。1960年当兵,退伍后到炼厂当工人。我们相识在特殊的时候,有着特别的记忆。1989年盛夏,全国一片恐怖,到处在抓捕六.四动乱分子。我正在被审查。有一天晚上,已是后半夜,忽有敲门声把我惊醒。我心疑惑:这么晚,谁来敲门?莫非真是要逮捕我?(此前,我已获悉:市委常委会已讨论要抓我,只是因为公安局长张大尧的激烈反对而没执行。巴陵公司党委书记李兴已打电话告诉我:在你住的楼房前后,己经布控了多名警察,昼夜监视你,你要有思想准备……我把换洗衣服和“易经”方面的两本书放在一个提包里,随时准备跟着警察走)我叫醒老伴后,便去开门。
       我问:谁呀?
       对方:殷市长在家吗?
       我打开门,一陌生男子进来。我有点惊讶:莫非是反革命动乱分子要躲到我家?我便问:请向你是谁?从哪里来?这么晚找我有什么事?
      这男子不急不慢,边作自我介绍,边把手上拿着的纸包打开,拿出一本杂志(1989年5月《报告文学》)然后说:我含着眼流看完了麦天枢写的《活祭》,怎么也睡不安,很为你担心,非要今晚来看看你……
        ……
        啊!田光顺,从此,我们交往频繁。我受审期间,看望我的人很多,有时一天好几十人。几乎天天有人在我家吃饭。那时粮食是定量供应,我家粮食不够吃,老田多次把自家口粮指标送我。我的一些资料,包括写的“落难记”都存放在他家。
       ……
      日子过的飞快,转眼21个年过去。我搬到市区居住后,两家相距40公里,我同老田见面少了许多。但他留给我的印象却越来越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