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09年12月19日

(2009-12-23 12:26:33) 下一个
  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晴

▲谭伟雄先生(30年前同事,下岗职工)给我发来手机短信。短信的题目叫“责任”,两段文字:

     “前些天,在长动家属区抓了几个小偷,都是十二、三岁的流浪孩子,他们被愤怒的大人打得鼻青脸肿,鲜血直流,真的很可怜(当然也有些可恨)。这些少年本应该在家里享受母爱父爱的温暖,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可是,由于父母没有责任心,无情地将他们推出家门。他们小小年纪就面对很血性的社会,其生存多么不容易!我很同情他们,可怜他们,他们的父母太没有良心了!”

    “由此,我想到下岗工人:他们对党很忠诚,年轻时为国家献出了青春,年纪大了,却强行叫他们下岗。下岗就是失业,断了收入来源,他们四处奔波,生活穷困,许多艰辛。如今国家富裕,外储有几万亿美金,官员大肆敛财,挥金如土。党却把下岗工人忘记了,抛弃了。党有责任心吗?有良心吗?党和那些弃儿的父母不是一样吗?”

        伟雄发完短信后,给我打来3次电话。第一次,他问我“对这短信怎么看?”我笑而未答。

        第二次他再问。我仍是吱唔。

        今天又来电话问:你到底怎么看?写得好还是不好?

        我说:我很难讲好和不好。你看到了偷儿被打,产生同情,责怪偷儿父母……由此联想到下岗工人……最后得出结论:党也是没责任心不讲良心。你有这样的认识,当然也行。或者要说也有点道理。但是,党和下岗工人现在是种什么关系?应该是种什么关系呢?如何改变现行的关系?……党仅仅是没有责任和良心的问题吗?

        谭:啊!我明白了!

        我:你明白了就好。不过,现在不明白的人太多,太多…… 下岗职工也就无可奈何了!

▲ 上午9点,乘2路车去火车站。在新路口有一年轻妇女抱着一小女孩上车,我让座。小女孩马上说:谢谢爷爷!她母亲也点头示意。

       我说:不用应谢。小朋友,几岁啦?

       她笑笑而不答。她母亲说:宝宝,快告诉爷爷,你多大了?

       小女孩用右手握住左手的食指和中指,说:我两岁啦!

       我:你真聪明,好乖!

       这时车在红绿灯处停下,小女孩眼睛瞧车窗外,忽然大叫:警车!警车!妈妈,警车!

       车的左边确有公安警车。我觉得奇怪:两岁小岁怎么认识警车?怎么显得那么惊奇?
    
       我问:小朋友,你知道警车是干什么的吗?

       女孩:抓坏人的。

       我问:谁是坏人?

       女孩:警察就是坏人!

       我怀疑自己耳朵病了,忙问:你说谁是坏人?

       女孩:警察就是坏人!

       母亲:宝宝在外面不能乱讲!

       女孩:妈妈,我回家再说“警察就是坏人!”

       说话间,车到在联运站。母亲搂着宝宝下车。女孩挥着小手:爷爷,再见!

       我目送她们朝澳尔玛超市方向……这小女孩真机灵,但她怎么说“警察是坏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