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09年12月06日

(2009-12-08 16:43:07) 下一个
2009年12月6日 星期天 阴

      今天上午摘了一斤多菊花。

      楼前的花园,9年前搬进来时,种有几株松树,后来死了。花园长了野草。年初,老伴从老家弄些寒菊栽上,约有10多棵。她说:寒菊花是中药,泡茶喝,当菜吃,清肝明目,解毒消炎。

      今年大旱,老伴常从三楼提水下去洗菊花。没有施肥,但长的很茂盛。我原先听人说“秋天的菊花”,而这种寒菊立冬后才有花蕾,小雪过后才开小白花。一株菊,足有几百上千朵花,阵阵清香,感觉舒服。
  
      近半月,我就摘寒菊泡茶喝,儿子说:在茶楼里,一杯菊花茶15元钱,只有几朵菊花几粒枸杞,是有蛮杀黑。我家这一杯有20-30朵,好香,我连喝几天,觉得眼睛不发干了。菊花有这功效,人最初是怎么知道的?
 
      我说,我曾听说关于菊花治眼的神话故事。  
    
  传说有个少年,十岁没了父亲,家里很穷,只能靠母亲纺织度日。母亲因子幼丧夫,生活艰辛,经常哭泣,把眼睛都哭瞎了。少年非常着急,一天夜里,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个漂亮的姑娘告诉他说:后山有一株白色的菊花,能治眼病。这花重阳节后才开放,到时候你用这花煎汤给你母亲吃,定能治好她的眼病。

      重阳节那天,少年便去山上寻找白菊花。他找了很久,直找到下午,才在草丛中找到一株白色的野菊花。这株白菊花长得很特别,一梗九分枝,眼前只开一朵花,其余八朵含苞待放。少年将这株白菊花连根带土挖了回来,移种在自家屋旁。经他浇水护理,不久八枚花朵也陆续绽开,又香又好看。他每天采下一朵白菊煎汤给母亲服用。当吃完了第七朵菊花之后,阿牛母亲的眼睛便开始复明了。那个给少年托梦的女子就是天上的菊花仙子。

      儿子听我讲完故事,笑着说:太神了。我要是能梦见菊花仙子就好。

      “不是花中偏爱菊, 此花开尽更无花”(元稹) 。“寒花开已尽,菊蕊独盈枝”(杜甫)。菊花历来被视为孤标亮节、高雅傲霜的象征。但我赞赏的是黄巢“咏菊”的意境。

            《不第后赋菊诗》
                    黄 巢
             待得秋来九月八,我花开时百花杀。
             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不过,恕我无知,此诗是前年看过一部电影后才中知道的。当时,我对“满城尽带黄金甲”句有误解。后来才明白其意,现在似乎更悟出了点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