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9年10月29日

(2009-11-06 06:44:05) 下一个

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今天下午1点多到咸阳。列车晚点,马怀义到车站接我,在出站口等了一个多小时。见面后,稍作休息,便去看他的家庭“博物馆”,这是我此行的目的。
   到一小区,老马领我上4楼,他打开两重防盗门后说:贼太厉害了,砸烂铁门,盗了三次。有一次三个人冒充公安干警,敲门进来后,抢了几幅字画和玉器就走,我找到公安局报案,也不了了之。我真没办法。
    三室一厅,百余平方米,墙上挂的,地上摆的,全是藏品,极为零乱。我有些惊讶:这就是你的博物馆?
    马:是呀,昨天我还特地请了两个人整理了一下,迎接你来参观。
    我:我对收藏没有兴趣,也很外行。
    说话间,客厅迎面孙中山和蒋介石的两幅字引起我的注意。我说:我见过孙中山和蒋介石的字,孙中山不会写行书吧?
    马:对这幅字是有争议。
    我:你收藏了不少仿品吧?
    马:我估计50%以上是假的。
    我:那你不上大当了?
    马:搞收藏的人哪有不上当的?
    我:总数有多少?
    马:2000件以上。
    我:有这么多?可别吹牛哟。
    马:这屋子不住人,都是放藏品。另一套住人的房子里也有不少。金缕衣就有三件。
    他边说边找出装金缕衣的箱子,拿出一件铺在地上,给我看,马说:金线被抽走了,用铜线穿上的。然后,又拿出大清皇上的用品,花瓶,玉器等。还有青铜器
    我:我估计这都是假的。真的到不了你手。国家文物法也不允许。
    马:只要自己喜欢,不论真假,我都收藏。
    我:假的怎么能脱手?
    马:我的藏品基本上还没进入流通……
     ……
    月中,老马同我一起去拜会李锐老先生。交谈中,李老拉我们到他的书房,有点动情地说:我都93岁了,剩下的日子不会多了……你看,我满屋子的资料,交给谁?……研究我李锐的有好几伙人,有人提出成立李锐基金会,你能不能同他们商量商量,合起来……
    马怀义当即表态:由老殷牵头,我负责全部资金……
    此后,老马多次谈及此事,约我速去咸阳,落实在李老家的承诺。可当我面对这满屋子的东西,真假难辨,事情并不好办。
    头有些发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