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9年09月13日

(2009-09-14 05:36:45) 下一个
2009年9月13日 星期天 晴 老伴去广州3天了,行前叮嘱:3天后菜地要浇水。上午7点,我去挑水浇菜。10点半回家。 ▲王家河是内湖岔。从岳阳大道至巴陵路,这两公里的河,由4个村民承包养鱼。当我到菜地时,两个村民已穿着防水衣服,拿着爬子,捞河中的水湖莲。这种水藻生长极快,搞得水中缺氧,对鱼很有害,要及时清除。 我问:水中有血吸虫吧?你要担心感染哟。 村民:肯定有血吸虫,不过,没关系,我早就得了这个病了。 我:治疗没有? 村民:以前治过,现在治不起哟……那能象你们当干部的,每年都可以免费住院治疗……唉,无所谓,我都40岁了,再活10年,子女都大了,死也死得了。 我:话可不能这么讲,现在平均年龄超过75岁,你起码要活到这个年龄。血吸虫还是要治的,要避免重复感染。平常吃点护肝的药。 村民:新中国60年了,我就争取活这到这个年纪吧。 ……▲我问村民:每年能收多少鱼? 村民:10多万斤。 我:成本有多少? 村民:成本很少,就是鱼苗钱,承包费也少。这里养鱼不要喂饲料,都是生活污水,很肥,鱼长的好快。 我:水污染严重。这鱼有问题吧? 村民:肯定啦。市二医院排放的污水……你看,这水都变绿了……这鱼不好吃,岳阳人不会吃这号鱼的。 我:销往哪里? 村民:都销外地。我们只卖3元钱一斤。捕鱼前几天,就通知鱼贩子,现场交货,他们趁新鲜,送冷库冰冻后,发到北方…… …… 同村民对话后,我心里在嘀咕:王家河的鱼,没吃饲料,没有激素,却在医院排出的废水中生长,便宜,销往北方。 由王家河的鱼,我想到了大米,--这些年,我家不吃本地大米,我亲眼所见:农药太多。我都是买东北米吃。东北米生长期长,据说,没有农药,也不施化肥…… 嘀咕一阵后,我猛然有悟:东北大米该不会象王家河的鱼也是在污染中生长吧? 好在眼不见为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