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9年7月31日

(2009-08-02 07:03:44) 下一个
夏天,我家是挂蚊帐。但有时仍遭蚊子袭击。今天凌晨5点多,我被蚊子咬醒。右脚上三处被咬红,很痒。我忙开灯,决心消灭这可恶的蚊子,可是,没找到蚊子,我担心蚊子再来咬,便起床上网。
在凤凰网上看到一篇《纽约时报》文章:中国承诺减少死刑判决数量
据《中国日报》周三的报道,中国将更加宽大处理被判死刑的人。
在法律专家认为不公平、不透明的审判之后,许多死刑犯被立即执行死刑。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军说:“司法部门应尽量减少死刑判决,有理由不杀的人决不要判处死刑。”
在受到国内法律专家和外国政府多年批评之后,中国开始采取措施限制死刑。曾直言取消死刑的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说,尽管面临如此压力,大多数中国人仍支持将死刑作为控制犯罪和报复的一种手段。他说,最高法院自2007年开始推翻某些死刑判决之后,许多省级官员抱怨犯罪率上升。
人权组织对最高法院的这一表态表示欢迎,但同时表示,政府应发布更多被视为国家机密的执行死刑的信息。(作者多米尼克·帕顿,王晓雄译)
看到这报道后,我突然想到一个与此文毫无关系的话题:国庆60周年能否搞大赦?
在中国历史上,王朝的更迭,新皇登基,常有大赦。共产党执政后虽没有搞过大赦,但在毛泽东死后,由于胡耀邦的作用,曾在全国平反冤假错案,惠及千百万民众,极得人心。30年过去了,这30年中又积累了多少冤假错案?特别是因政治问题,有的被赶出国门,有的入狱坐牢。时下影响最大的是刘■…晓■…波:他因一篇0…8…■宪…■章,去年12月8日被警方带走。今年6月23日 ,以“涉嫌煽动顛复国家政权罪”逮捕。
由刘先生执笔的0…8…■宪…■章体现了现代文明价值,就是以和平、理性的态度来推动世界的进步。它依据中国的特殊情况,勾画出了中国未来和平发展的路线图,得到了国内各阶层民众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赞同。拘捕刘先生受伤害的不只是他个人,而是“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显然是大错特错了。但要当局认错很难。怎么办,借60周年大庆搞特赦,算是给一个台阶吧……
胡耀邦仙逝20年了…… 时下不见有耀邦式的领袖。大赦,这突然想到的话题,只能是我讲的鬼话。 

刘先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