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9年7月30日

(2009-08-02 07:01:37) 下一个
第1779期《文萃报》头版头条载文:我国经济安全体系几为空白
全文如下:
力拓“间谍门”引发了媒体和公众的高度关注。对此,中国社科院全国日本经济学会理事白益民表示,国人的反思不能仅停留在对“内鬼”的道德谴责层面,而应全面检视我国的国家经济安全体系以及经济发展模式,以应对全球化格局下的全新经济竞争。
“与西方发达国家比较起来,我国经济安全体系非常脆弱,几乎就是一片空白。”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说。江涌表示,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发生的工业信息和商业信息遭窃案逐年增多。有数据显示:近十年来,跨国公司在华行贿案件一直呈上升趋势,在中国遭调查的50万腐败案件,六成以上与国际贸易和外商有关。
江涌说,在维护经济安全方面,中国无论是立法还是组织体系都极为缺乏。就立法而言,甚至连一部专门的安全法律都没有。中国现行的《保密法》、《国家安全法》均针对传统安全,已经不适应形势发展需要。
同样缺乏的是组织机构。江涌说,作为国家最高经济调控部门,国家发改委直到今年5月才在国民经济综合司下设经济安全处。“与发达国家比较起来,我国没有一个统一、有力的协调机构,相关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也远远不够。”
江涌建议,应以此次力拓“间谍门”为契机,全面评估我国的经济安全体系,将其提升至战略高度加以重建。
我在抄录上述文字时,感慨良多。
一个力拓“间谍门”,我国的经济损失竟高达7000亿人民币(最初报道为2000亿,后又升至4000亿,现在官方媒体说是7000亿,此数还有可能扩大),还有多少个未曝光的“间谍门”?既然,“我国经济安全体系几为空白”,“在中国遭调查的50万腐败案件,六成以上与国际贸易和外商有关”,那么多少个7000亿的损失也就很有可能了。
江涌说,“中国现行的《保密法》、《国家安全法》均针对传统安全,已经不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江涌这话引人思考。什么叫“传统安全”?从指导思想上来讲,“传统安全”就是执政者以阶级斗争为纲,在人民内部不断制造敌对分子。如毛、邓时代的“反革命分子”,江时代的“颠覆国家政权”分子。“传统安全”注重人的政治表现,用无产阶级的政治眼光审视人,评价人,监控人,剥夺了宪法赋予公民应有的权利。
1988年12月24日,岳阳曾暴发一场大游行。自那以后,我有幸成为国安的监控对象。迄今已有22个年头,肯定还会无限期地监控下去。5年前,我上网,又成为网警锁定的目标。时下有专人光照我。抛开这种严重侵犯人权的违法行为对我个人有多么大伤害不谈,仅从经济上考虑,用于监控我的费用少也是7位数吧,假如把这笔钱用于资助彭云(《一个女孩和她的学校》文中的女童),或者用于类似“母亲水窖”的民生工程,该多好!当然,靠枪杆子维持政权者从来是只算政治账而不算经济账的。
由我殷正高而推及全国,被监控的良民有几何?经费又是几何?仅一个“绿霸”不就叫世人吐舌头了么?……假如,把这一切转用于“我国的经济安全”,也许就不会有力拓“间谍门”了。当然,现实中不会有“假如”。所以,力拓“间谍门”发生了,我等良民被监控了……呜乎,奈何,奈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