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9年8月19日

(2009-08-20 03:14:51) 下一个
昨天,牧童先生请我等数人在“老百姓”酒店吃晚饭。闲谈中,我问李科长(市血吸虫防治科):你搞血防几十年了,是血防专家。现在患血吸病的人是不是越来越多?
科长:是啊!疫区的渔民、农民重复感的太多了,又得不到及时救治,等到脾脏肿大,肝复水,拖到医院,没法治了,活着进来,死了抬走。……我们经常下去给老百姓送药,真的好可怜,他们很感动,给我下跪磕头……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我只能尽最大的努力,在预防上下大功夫……经费太紧张,中央下拨的专款,要落实到老百姓头上不容易。
我问:本市患血吸虫病的人大概有多少?
科长:岳阳市除平江县外,其他县区都是血吸虫疫区,疫区居住人口有400万。受感染者为千分之一点八。
我说:按这个比例算,全市只有7000多人患血吸虫病。我觉得这个数字有问题。长岭炼油厂有一万多职工,血吸虫病患者至少有一千人。就我家来说,我,老伴,儿子三人都患血吸虫病。你讲的这个比例肯定不对,起码要扩大10倍,甚至更多。
科长:好多年以来,我们都只能上报千分之一点八。上报比例大了,谁还敢到岳阳来?
……
“上报比例大了,谁还敢到岳阳来?”李科长的话让我想起了20多年前,大概是1986年夏天,君山公园的负责人在君山岛周围多处插上警示牌:血吸虫疫区,严禁接触水源。市委书记储波知道此事后,在一次常委会上说:插上这样的牌子,谁还敢来旅游?他下令立即拆除。

20多年过去了,这期间,我多次去君山,那里新添了许多景点。却不见有血吸虫警戒牌。君山岛周围是血吸虫窝子,尤其是在血吸虫活跃的季节,若接触水源,感染的可能性极大。当然,导游也许会提示游客:请不要接触水源。老殷也不可把话说绝。否则就不符合科学发展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