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9年7月27日

(2009-07-29 01:52:56) 下一个
昨天,马英九以93.87%的得票率,当选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兼任党魁,迎来党政合一的马英九时代。
马英九称,党主席是份沉重的责任。他再次强调参选不是扩权,而是承担责任;希望透过更紧密的党政合作,提升台湾政治运作的效率。国民党对台湾的未来一定要大量而有效的投资,可好好规划未来几十年的台湾,至少为台湾海峡带来几十年的和平,让台湾有机会好好转型。
他表示,加强党务革新刻不容缓,希望国民党走向一个正派、清廉、民主、效率的政党,能够真正吸引年轻人,国民党才有前途。
上述文字摘自凤凰卫视的报道。
今天中午,老lo请我和几个朋友在菌香园吃饭。包厢的电视是凤凰卫视频道,报道了上述新闻。我们边喝酒边聊这个话题。,
lo先生说:大陆改革强调党政分离,而马英九却搞党政合一。真有意思。
老fa说,邓小平曾经说过这样意思的话:美国一项决策要三家讨论,争来争去,效率低,不如我们一家说了算来得快。马英九搞党政合一,目的之一也是要提高政治运作的效率。搞来搞去,还是向共产党学习。
Za:邓小平不懂三权分立政治构架是对权力的一种监督和制约,防止和减少决策上的失误。邓小平习惯一言堂,个人说了算。20年前的6.4,高层如果有点点民主,对权力有点点制约,悲剧就不会发生。他的这个讲话是独裁者言论。马英九讲党政合一提高效率与邓小平讲的是两码事,有本质区别……
lo:区别不区别,关键看实际效果。象抗洪抢险,地震救灾,包括金融危机等重大事件,中国共产党的决策快,指挥得力,效果好……这就证明党政合一治国很有优势。不然马英九怎么也搞这个?
Za:你的《巴陵鬼话》说要批判“以党治国”,我认为这个说法是有问题的。其实,哪个党执政就是那个党治国。美国民主党上台就是民主党治国,共和党上台就是共和党治国。在台湾,陈水扁当总统,贯彻民进党的理念,就是民进党治国。马英九就是代表国民党执政。大陆和台湾同是“以党治国”,但有根本的区别。这种区别首先在于治国权的来源不同。2000年民进党取代国民党获得连续8年执政权,今年国民党把民进党赶下台,获得执政权,政党治国的这种轮换都是凭选票,也就是“选举出政权”。政党的一切以民意为基础,为转移。马英九当总统是台湾人民投票选举出来的,当国民党主席也是由国民党党员选出来的,代表民意执政,代表民意治国。大陆的情况则是另样,执政党的执政权源于枪杆子,党和国家领袖是由“皇上钦定”的……现在不少人质疑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这个问题迟早要解决。怎么解决?前几天,殷市长给我转发了他大学的一个同学写的文章:从“枪杆子出政权”到“选举出政权”——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方向。观点鲜明,文字精炼。中国共产党只有从“枪杆子出政权”到“选举出政权”,执政才有合法性。
lo:乱弹琴!共产党执政60年了,你说它没有合法性?是非法的?真是胡说八道!
fa:老殷,你说呢?
我:我说什么呢?我说:昨天晚上下暴雨,今天早上我去菜地。好家伙,王家河水暴涨,我家的菜地全淹了……
za:哈哈,不谈政治!我们喝菌香酒!来,干了这一杯,再请lo说点黄段子!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