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9年7月22日

(2009-07-23 13:01:39) 下一个
早两天,媒体就宣传:7月22日的日全食是我国500年一遇的天文奇观,在我们之前的500年里,没有人在中国见过时间长达6分多钟的日全食;在我们之后,要在中国境内看到这样时长的日全食,那得到2309年,在全世界范围内,那也得精确到2132年6月13日之后。人生难得两相逢,又谁能向天再借500年?
这宣传颇具诱惑。上午9时许,小区院内运动场聚集许多人看日食。原本不准备下楼的我,在老伴的催促下,我也随大伙到花园,拿一张医院的x光底片观日食。
我最初知道有日食的具体时间记不太准确:可能是5岁左右。有天下午,太阳忽然暗了。父亲突然大喊:“天狗吃太阳了!”,随着父亲的喊声,母亲叫我们兄弟姊妹敲盆,敲壶,大家齐声大喊:“天狗吃太阳了!”……
事后,听父亲说,天狗很大很大,它可以把太阳吃掉,听到人敲的响声,天狗就会把吃进去的太阳吐出来,被吓跑……如果太阳被天狗吃掉,就没有白■天(乃禁忌词),只有黑夜,野兽,魔鬼出来伤人……我愈听愈害怕。幸好,随着我们的喊声,天狗把吃进的太阳又吐了出来,否则,我就在黑夜中生活……
上学后,我知道了什么叫“月食”和“日食”。初中地理考试,有一道题是用画图说明什么是“月食”和“日食”,我得了满分。
不过,在我的心中,黑夜,黑暗,总是令人恐怖,我喜欢白■天,喜欢太阳。
我戴上红领巾后,经常参加阶级教育展览,搞忆苦思甜活动,控诉万恶的旧社会。提到旧中国,我会比喻:生活在黑暗中,漫漫长夜,暗无天日,等等。尽管我在旧社会没生活几年,谈不上有苦和黑夜的记忆,但是,我认可那是太阳被天狗吃掉了的社会:很黑,很难熬。与此同时,讲到新中国,我会赞美:太阳出来了,红太阳光芒万丈,照到哪里那里亮……尽管我和我的同学常常饿得口吐青水,瘦得皮包骨,但是我会说:雨露滋润禾苗壮。在阳光下,我们茁壮成长。
……
我知道,上面是说的一些不着边际的鬼话。
今年我65岁,很快就奔70了。飞逝的时光如同我用x光胶片观日食:天狗快快地吞食太阳,又快快地吐出太阳……
我傻想:这天狗吞食太阳后不吐出来呢?真要没有太阳,只有永远的黑夜,或者太阳永不落,只有永远的白■天,会怎么样?我老殷能适应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