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9年7月21日

(2009-07-22 06:54:21) 下一个
上午,苏世扬(《岳阳晚报》编辑)来我家。
刚坐下,他就把手中的一张《岳阳晚报》递给我。他说:这是6月19日的报纸,你先看看第4版的图片新闻,然后我们再聊聊。
题目为“一个女孩和她的学校”,4段文字,10张图片。几分钟后,我说:关注民生的报道,很符合市委易练红书记“民本岳阳”的精神。文字精炼,图片有特色,尤其是最后一句话:“这所学校距离岳阳城区直线距离只有4公里”,耐人寻味,很好!
世扬说:你还说好呢,这一段时间把我折腾得要命。
我惊问:怎么回事?
世扬说:这篇报道出来后,“红网”马上转载,几天之内点击率15万多次,仅“腾讯”评论就有1万2千7百多条,几十家网站转载,“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等官方网站都转载。现在点击率有40多万,50万了。6月25号,美国的“侨报”刊登。6月29号,市委常委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了我搞的这篇东西。会后,报社社长给我打电话说:领导发了大脾气,说丢了岳阳的脸,麻烦大了。有人叮上你了。市委宣传部部长徐新启也打电话给我,他说:《一个女孩和她的学校》是导向错误。当天晚上,徐部长到我们报社,当场把这篇文章删除。那天,我一整晚没有睡。没有想到岳阳要搞文字狱了,向我兴师问罪,要处分记者,还派人叮上我,是什么人叮住我?公安局的还是安全局的人?特务啊!我今天来你家,安全吗?
世扬边说边把我家的门打开,朝楼梯口瞧瞧,然后走到阳台上看看。世扬说:我得看看,有什么人跟踪我,别连累你了。昨天(20号),本应当是我值班,我对领导说:我思想压力太大,这20多天我吃不好,睡不安,精神恍惚,我不能值班,不敢值班,万一又出错了,就更不得了啦!
苏世扬说:现在最要命的是美国的“侨报”刊登了我的文章。它只注明转自《岳阳晚报》,没有署我的名。这就麻烦了。有人会怀疑我:匿名向境外媒体投稿,被反华势力利用……我找了律师,到了市中级法院,准备起诉美国的“侨报”……这不只是侵犯我的著作权问题,而是要澄清:我苏世扬没有向海外媒体提供这篇文章,现在网上把这篇东西炒得这么厉害,那不能怪我,更不能处分我……
……
听苏世扬一番述说,我很吃惊,也很无奈。我找不到合适的话开导他。
小学生彭云穷得可怜,报道彭云的记者担心得可怜。
呜乎!我可爱的岳阳,怎么会是这样?

 

 

附: 

一个女孩和她的学校
 

从教室窗户上的塑料布破洞中,8岁的彭云看过来,小女孩明亮的眼眸里,天真中显现着几分胆怯。

初见这双眼眸,是6月17日中午,在岳阳经济开发区康王乡新园完小二年级教室的窗前。

当时正是学校的午饭时间,首先进入记者镜头的就是彭云的饭盒,里边,除了米饭,就是几粒盐蚕豆。

新园完小的学生都来自康王乡的新园村、茶园村和木里港村,不少学生是留守儿童,学生家长大都每学期交90斤稻谷,让孩子在学校吃午餐。

班主任老师刘庆介绍,近些天来,彭云每天午餐的菜都是盐蚕豆,“是班上最差的”。

刘老师还说,彭云的家境不好,家徒四壁。学校搞过募捐,不少同学把旧衣服捐给彭云,不然她都没有衣服穿。

记者发现,打着赤脚的彭云穿着一条有着破洞且极不合身的裙子。旁边,有孩子补充:“她家穷,没内裤穿!”

午休时间。彭云和同学们都趴在课桌上睡觉,桌面的缝隙甚至可以伸进她们的小手掌。身下的椅子发出吱吱呀呀的响声,椅子下,彭云没穿鞋的腿上有不少被蚊子叮咬的印记。

59岁的邓俊辉是新园完小资格最老的教师。他说,1975年复员到学校教书时,学生用的就是这些桌椅,如今40年过去,学生还在用这些桌椅。还有些孩子上课竟没有桌子。只是坐在一个小条凳上听讲。学校老师的办公桌并不比学生的好,因为摇摇欲坠,只能放在墙角。

室外所谓的操场地面斑驳不平,仅有的两个水泥乒乓球台无网无拍。课间,孩子们无法打球就跳在台上玩起了“摔纸”。而彭云她们这些女孩子,只能玩几圈老鹰捉小鸡或跳皮筋的游戏。

采访的所见所闻令人心情久久难以平静,记者用手里的笔和相机记录了这位叫做彭云的孩子,和这个已无法称为简陋,而是破旧到极点的学校。孩子们同样明亮的眼睛和同样清脆的朗朗读书声,更深深地撞击着我们的心灵。要知道,这所学校距离岳阳城区的直线距离只有4公里。(文/苏世扬 曾敏学 图/范向辉)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小女孩明亮的眼眸里,天真中透着几分胆怯。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彭云午休中。腌菜似的裙子和课桌上的洞。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彭云的饭盒。)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被蚊子叮咬的印记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她家穷,没内裤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