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9年7月12日

(2009-07-12 08:15:02) 下一个
《中国青年报》报道:河北两名高考生因父亲问题无法通过政治审查
邢台的冯艳、廊坊的扈佳佳两名高考考生,一个因父亲上访过,一个因父亲被拘留过,地方公安机关拒绝在她们的政审材料上盖合格章。
两个女孩怎么也没想到,用汗水能换来高分政治试卷,却通不过“政治审查”这一考。他们原已相信,每个人是独立的个体,命运在自己手上。这个章却告诉他们:每个人在有形的第二代身份证的背后,还有一张无形的政治身份证。
去年,24岁的兰瑞峰报考浙江省文成县公务员,他综合成绩排第一名。却因有个“与自己10多年来说话不超过10句、因滥伐林木罪被执行缓刑”的大舅,他被刷下来。此事在当地引起轩然大波,村民认为这个农家孩子受到了不公正待遇,有35个村委会盖上公章,要求有关部门录用兰瑞峰。最后闹到了法庭,结果还是35个章赢不了1个章。
……
现在的年轻人看了上述文字,肯定难以理解,而从毛泽东时代走过来的人,觉得“似曾相识”。生在毛时代,“政审”左右人的命运:上大学、当兵、提干、入党、招工,上山下乡……都有个政审合不合格的问题。
我大学毕业分配到长岭炼油厂,当时该厂属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那年代,军工企业是保密单位。职工找对象先得向组织报告:对方政审如不合格,则不准谈爱结婚。
我不知道“上访”算什么政治问题,但我知道,当今“被拘留”却常有冤屈。我的朋友陈碧波从17岁起,因政治问题两次坐牢达10年之久,近15年又成为全国排第42位的上访户,在北京被拘留多次。其本人政审肯定问题严,如同我:重点监控。其儿子呢?
今天上午,陈碧波来我家,他说:二儿子今年10月准备去当兵。
我把《中国青年报》的这篇报道告诉他,他很震惊:有这种事?
我说:这是正常的!
有人说,公民社会的公告牌上写着:
拒绝以政治正确的名义,制造身份歧视。父辈的污点不是下一代的胎记,相反,外延扩大的不合理的政治审查,是某些时代并不光彩的胎记。
毛泽东没有死,他永远活在国人心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