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9年2月6日

(2009-02-07 02:13:06) 下一个
52年前的春天,毛泽东发动反右运动。3个多月后,全国有552877人戴上右派的帽子。谁能设想:右派的帽子是有指标的,是分配到各单位的政治任务。52年后的今天,人们会相信“下指标当右派”这类荒唐亊吗?
昨天晚上,我和几个朋友听左丽芳老人讲述落实右派指标的真实故事。
反右开始后,有个县级中学的校长领到了上级下达的一个右派指标。这个指标落实到谁的头上呢?校长考虑了好多天,都定不下来。这时,新分配的一个大学生来学校报到。校长想:能不能把右派的帽子戴到这个大学生头上?
校长找大学生谈话。校长说,我校分到一个右派指标,还没有落实下去。教师家里都有老有小,生活负担太重……你刚毕业参加工作,年轻,没成家,没负担,适合当右派,我希望你能帮助学校完成这个政治任务……
这个大学生并不知道右派是什么回亊,只是觉得校长在恳求他,就爽快地答应了。于是他马上当了右派,于是劫难从此开始,一步一步走向苦难的深渊……煎熬22年后,得以平反,40多岁才成家……
左老说: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当上右派的。我十几岁就追随共产党,是入党积极分子。上级把我做妇女干部培养,我工作认真,积极,敢说敢干……后来却当了右派。我有什么错?……我一直不承认自己有错,一直要翻案……说我态度恶劣,批判我,斗争我,押送我游街……我叫“左丽芳”,胸前挂的牌子上写:“右丑臭”……受尽折磨,受尽凌辱。
左老说:要说我有错,我做了一件事,按照当时的政治标准,我够反革命的了。那是1976年初,周恩来总理去世不久,赵志钧(原岳阳地委副专员)写了一本书:毛主席的空想社会主义--20年的左倾路线错误。他让打字员帮他打印。打字员害怕了,终于告密。地委书记出面要他交出手稿,赵志钧拒绝……后来,我知道这件亊,我就找了一个亲戚帮他打字,每天晚9点到凌晨3点,我陪着打字员,星期天就躲到我家里打,偷偷地打印完一本20万字的书……直到去年重阳节,我才在老干会上讲出这件亊。33年了,当时毛泽东没有死,做这种亊,是现刑反革命,是要杀头的……
……
小黄拍摄左丽芳口述历史已有10个小时。左老滔滔不绝地讲,小黄静静地拍。小黄说:拍这种题材,我的心情很不好,很难受,我被故亊感动了……人啊!宝贵的人生为什么要受这种磨难?
我说:忘记历史就是意味着背叛。60年了,共和国的历史,尤其是一些重大历史亊件的真相,如反右、大跃进、文革、六.四……一直尘封,执政党决意让人民忘怀。这是为什么?……地、富、反、坏、右、叛徒、特务、走资派……毛泽东时代的阶级敌人多矣,但至今还活着的“敌人”不多了。我建议你能抢拍这些“敌人”的故事……向共和国60周年献厚礼。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p1010451.jpg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p1010456.jpg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