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9年1月23日

(2009-01-24 06:15:57) 下一个
上午,周乐凱老先生来我家。周老77岁了,右脚有点痛,柱一拐杖。周老自称“巴陵酒徒”。他说,喝一辈子酒,要计算起来,该有好多吨了。如今,每餐还可喝半斤。他说,确信喝酒能健康长寿。
周老说,每月退休金有2500元,自己很知足,够多的了,花不完。可怜的是还没退休的职工。我们供销社是穷单位,原有的资产(指房屋地皮)基本上卖光了。现在职工每月只几百元,经常上访、闹事。当官的吃喝太严重,党委成员每人每年有×万吃喝费……有什么办法呢?我幸好退休了,不然,哪有钱喝酒?日子怎么过?
周老提出要到王家畔去看我种的菜地。他说:我是岳阳老人,这王家河原本是洞庭湖内湖岔,以前的水很好,现在水少了,水脏了,……环境破坏太严重……菜种的这么好,用的什么肥料?
我说:买的菜子粕,发酵后再撒在菜蔸子上。
我挑选4颗白菜,送给周老。周老说:这白菜好漂亮!
我笑笑说:这白菜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白雪公主”。嫩,甜。是武汉的种子。没有化肥,没有农药。算得上绿色食品。
周老:谢谢。我笑纳了。贤弟,真没想到你“鬼话”写得好,菜也种得好。
我说:菜,主要是老伴在操劳。鬼话嘛,有人说好,有人说不好,更有人骂……
周:你写的太直,太真,触犯了一些人,主要是有权的人,利益集团。其实,现实比你写的要坏得多。……历朝历代,御用文人,粉饰太平,为专制唱颂歌,那种文字哪有生命力?只有直面现实,抨击邪恶,为民呐喊的,伸张正义的文字,生命力才强盛,才有历史地位……
我:何计生前生后名!我没有考虑那么多。只是觉得人活一辈子,起码要对得起自己。什么叫对待起自己?首要的就是要讲真话。一个人活着连真话都不敢讲,怎么能叫对得起自己呢?讲假话首先是欺骗了自己啊……没想到如今说真话这么难。
周:越是艰难越向前。……我俩的心是通的。总是惦记你。多保重身体。
……
周老送给我一本《周郎.小乔传奇》,这是他的第三本著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