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8年5月31日

(2008-06-01 04:49:59) 下一个
姜金山君的突然去世,令我痛惜、悲愤。
前天晚上9点左右,陶凯从长沙来电话:姜金山今天去世了……
我吃惊:怎么?……在哪里?……怎么联系?我要去看他!
昨天晚上8点半,我、卫国及老g四人去华能电厂向金山先生告别。
很大的殡仪馆只摆了几个花圈。哀乐队在唱着,外面有三张桌子,房子内外有几十人,有的坐着,有的来走回动。我的出现,他们或许意外,多人同我招呼,握手。但我一个也不认识。
老吴买了很大一个花圈。花圈落“殷正高和吴卫国”的名字。g是在职领导,他能来看金山,表明他举义、善良和人性。但如在花圈上露出名字,情况就复杂了:姜金山是政治犯啊!
姜君猝死于心脏病。前天上午,他同几个朋友在一家茶楼聊天。他说:昨天晚上做了一个梦,阎王老子要请我去……怎么做这梦?要做梦我能中彩票就好!
朋友们并不在意他说的话。午后一点,他感到不适,大家要送他去医院。他说:医院的门怎么会让我进呢?他服了救心丸,感觉好多了。继续谈天说地。
16点,再发病,急送市一医院抢救。医生一边说“快去交钱”,一边动手抢救……20点,医生说:我们尽力了……不行了……药品费648元,抢救费1500元。快把账结了,把遗体抬走。
我认识姜金山是1989年。他冒着风险几次看望正在受审查的我。我的“落难记”中虽有过记载。但因看望的人太多,我脑子里没记住他。后来有人告诉我,六.四前,他跑到北京,并把岳阳事件的标语带到天安门。邓小平的坦克进京后,姜金山逃回岳阳。岳阳市委指令公安局逮捕姜金山。姜闻讯,逃跑,纸造厂将他除名。从此,他成流浪汉。
此后,我没再见到姜金山。去年六月上旬,他忽然出现,找我要《巴陵鬼话》。最后一次见面在今年春天,他送一首词给我。

诉衷情
当年北上廉政求
只身赴京都
反腐倡廉云涌
举国志同酬

调部队
杀学生
京城屠
泪血神州
贪腐当道
祸国千秋

姜君今年63岁。29岁时,原配夫人病逝。育有一子一女。再婚。又育一女。流浪时,离异。儿子在深圳打工,无固定电话号码,无法告知其父去世。以后回家只能见父遗像矣。女儿均成家,在家待业。纸厂老职工多来吊唁,称赞姜君:大好人,太正义,真冤,天道不公……
晚上11点半回家。难入睡。起床数次。心神不定。今晨起床。精神不振。提笔写日记。
呜乎!人世之道多坎坷,黄泉路上定坦途。金山君走好!

附日记一篇

2007年6月7日 星期四
今日晴。
姜金山先生找我要《巴陵鬼话》。上午,我们在嘉美大厦见面。老姜今年62岁。原是城陵矶造纸厂的职工。因“六.四”比较活跃。1989年9月10日被岳阳市公安局逮捕。10月2日无罪释放。坐牢70天。工厂借此将他开除。十多年来成为无业游民,生活无着落。老婆离婚了,住房没有。现在每月靠100元钱低保。
老姜说:前几天我去找岳阳市公安局副局长胡小洋,当年是胡小洋抓捕的我,案子是他办的。关了我70天,无罪释放,说明你们当时抓错了,工厂开除我,我没法生活,怎么办?……
胡局长说:当时是那么一种气侯,我们只能那么办。抓错了,我们放了你么,开除公职,是厂里的事,你只能找厂里。可是,厂里领导换了好几批,谁管啊!我1965年参加工作,一辈子就这么一个下场。……
接着他写下一首词递给我:

春日游 杏花落满头
陌上谁家年少 足风流
妾拟将身嫁与 纵被无情弃 不应羞

姜说:这首无名氏的词,能表明我现在的心迹。当年,我参与六.四,是为争取民主与自由,是要反对共产党的腐败……坐牢,开除,流浪,……无所谓。“纵被无情弃 不应羞”,我永不言悔!
听着这汉子的言语,我能说什么?18年了,“六.四”,这民族的大冤案何时昭雪?我想起了明末抗清将领袁宗焕的遭遇,他的昭雪竟是清朝的皇帝。悲哀啊,真滑稽。历史将重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