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8年6月21日

(2008-06-23 01:14:46) 下一个
第1647期《文萃报》有一篇文章介绍王兆山(山东省作协副主席、《山东文学》主编)发表的两首词,以及网民的批评。此事引起我的注意,便在网上查阅相关资料。复制有关文字,聊作今日鬼话。

      王兆山的两首词
        一
      江城子.废墟下的自述
    一位废墟中的地震遇难者,冥冥之中感知了地震之后地面上发生的一切,遂发出如是感慨——

      天灾难避死何诉,
      主席唤,总理呼,
      党疼国爱,声声入废墟。
      十三亿人共一哭,
       纵做鬼,也幸福。
      银鹰战车救雏犊,
      左军叔,右警姑,
      民族大爱,亲历死也足。
      只盼坟前有屏幕,
      看奥运,同欢呼。

       二
      钗头凤.川之吟

     山青秀,水碧透,
      峰塌须臾河毁骤。
      城飞歌,乡飘乐,
      楼崩灵折,村消屯破。
      祸。祸。祸。

     国殇忧,八方吼,
      令发京城动九州。
      红旗烁,军歌越,
      救川举国,不弃一个。
      魄!魄!魄!

         (原载6月6日《齐鲁晚报》副刊)

   网上舆论一边倒:斥责。
   6月17日 ,作家李钟琴在其博客中批判王兆山的这两首词内容令人作呕,没有最无耻,只有更无耻。他写道,王兆山煞有介事地冠上词牌,却不合词律,韵脚平仄混押不说,什么“峰塌须臾河毁骤”、“红旗烁,军歌越”,文理不通。
   他表示,我感到脸红的是,我是山东省作协会员。而这个代表鬼写颂词的王兆山,竟是山东省作协副主席!在这种不学无术的人领导之下,与这种恬不知耻的人为伍,真是耻辱!我宣布自即日起退出山东省作协!
  有评论指出,王兆山的词轻佻,矫情,狂躁。豪言壮语的背后是变相地视灾民生命如草芥,面对灾难和伤亡,王兆山失去了对亡者的基本哀思情和体恤,不见了文学家必备的悲悯意识和生命关怀。令文学蒙羞。
   我不懂词,但我会占卜:王兆山肯定如我一样是共产党员,(至少也是入党积极分子)。把两首词与作者身份联系起来,令我如是思考:假如王兆山的亲人,如父母,如妻,如子或女,在这次地震中亡故,他会不会有此心灵之作?答案当肯定:因为“主席唤,总理呼,……纵做鬼,也幸福”!
   呜乎,中国的文学,中国的作家,作家的良知与人性,……而已,而已,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tonyxucn 回复 悄悄话 越是能捧臭脚的人,爬升的越是快。你不服不行。组织需要这样的‘人’。
你不跟他为伍,他也不屑于你为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