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8年5月21日

(2008-05-22 06:52:42) 下一个
今天上午,在昆山顶上由徐芹庭教授主持做火供。省哲学研究所所长徐荪铭教授专程从长沙赶来。他是第一次上昆山,我陪同他上山。
这是昆山寺第一次做火供。按照徐芹庭先生开的单子,昨天下午多人在市内采购40多种供品。只有鲜花是今天早上配齐的。龙生在花店买了一束鲜花,不大新鲜。关居士是有心人,他发现岳阳大道旁的荒山上有许多野花,我们便停车去摘。这花不知名,小,桔黄色,好看,有点清香,我们摘了上百朵。我说:虽然没花钱,但用了特别心思,野花生命力强,献给诸佛当为上品。
上午10点仪式开始,90分钟后结束。太阳大,晒得全身直冒汗,大家全然不顾。我还是感到有点累。
我参加过多次火供,但至今是持怀疑态度。火供究竟能起什么作用?这么多物资明明烧成灰烬,怎么说是由诸佛享受(或鬼神享受)?徐芹庭先生说:这些供品燃烧时冒烟,有香味,菩萨闻闻也就享用了。
徐荪铭教授说:对宗教中的一些问题,我们不能按照人的正常理解去理解。人对事物的认识,正常情况下是两个途径:一是感知,二是理性。而佛教中则有禅。坐禅入定,人则进入超常状态,超常思维,获得大智慧。比如,灵感,是客观存在的,但什么叫灵感?……这次大地震前,吴老(即吴立民)就有感应,五月初,他在家里放“焰口”,祈求保护生灵,减少伤亡。……
我说:地震那天是5月12日,农历是四月初八,正是释迦牟尼生日。佛祖生日为什么发生这么大灾难?佛祖为什么不保佑众生?难道真是“共业”的原因?……
黄主任:你又按正常理解来理解了!
……
火供最后程序是献五色布:红、白、黄、绿、兰。徐芹庭先生说:兰色代表皈依佛门成佛。听此言,我往后退,了果法师却叫住我,要我同她一起拉开兰布,并说:你该入佛门了。
我说:我能立地成佛?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