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8年5月1日

(2008-05-02 01:48:29) 下一个

 早上,去菜地。忽见一只大老鼠,大概有20公分左右长,肚子好大,也许是吃了多多的食物,或者是快要生小老鼠了。
常说“胆小如鼠”,足见老鼠的胆子是很小的。可是,这只老鼠胆子真大。见了我,并不立即逃跑,而是停下来,东瞧瞧,西望望。当我故意踢脚,听到响声,它不仅不跑,反而回头朝我看看,然后慢慢走,不到一米远,再又停下,最后,飞快地钻进洞穴中。
这只老鼠的胆子为何这么大?
今年戊子,属相为鼠。12生肖,鼠为首。传说,天地混元时,是老鼠咬破天,遂使天、地、神、人得以通灵,相互感应,才有生气。故12神兽庙里有“鼠神”。
不少人认为,鼠年不仅不能伤害老鼠,而且要恭维老鼠。是故国人称颂老鼠为金鼠。算命术中也有“世上没有穷戊子”之说。足见鼠与富相连。现在,世界金价飙升,金鼠当为贵。国人相信“金鼠报春,好运连连”。今年当是好年景。
鼠们是精灵。既知道国人称鼠们为“金鼠”,更熟悉全国人民大讲和谐。于是鼠们便忘记了自己是四害之首,以鼠神面目出现,以至在我的面前大摇大摆了。
我当时手上拿有一根竹棍,只要竹棍一出手,或者只要用脚一踩,马上可置这老鼠于死地。而这老鼠大慨早就知道我老殷接受佛门忌杀生的戒规,所以胆敢在我面前放肆。
我以前是很恨老鼠的。我女儿两、三岁时,老鼠咬破了她的花棉衣。从此,我见老鼠就追杀。有一次,老鼠在我家的一个纸箱内做窝,一共5只小老鼠,我把它们放在炉子上烧……
耗子是为害人类的。不只是传染疾病,而且啃掉许多粮食。去年夏天,洞庭湖鼠患空前严重,数千亩丰收在望的早稻因鼠害而绝收。电视画面中,人鼠大战,惊心动魄。本市岳阳县滨湖村,平均每平方米灭鼠180只……
有一组电视镜头给我留下很深印象,一只大黄狗追咬老鼠,一天之内,狗子咬死老鼠1100多只。大家都以赞赏的目光看这狗。不过,我总疑问:人们为什么说狗咬耗子是多管闲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