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8年5月8日

(2008-05-09 02:51:09) 下一个
上午9点,我在书报亭看报。见《洞庭之声》有一篇时评,标题是:“五四”精神与奥运火炬传递。正欲看文章内容,有趣的事发生了:一个老职工抱着半岁多的孙子走来,这小孩突然尿尿,刚好尿到我手中的报纸上,尿水溅到我脸上,把我欲看的文章也洒湿了。老头子马上道歉,赔不是。我哈哈一笑,说:看来今天有人要请我喝酒了。边说边抱过小孩,亲吻他的额头,问他:你为什么要向我看的文章尿尿?小孩的手乱拍,似乎很得意。
尿,虽然有回龙汤之称,尤其是童子尿,为尿中上品,但我还是嫌尿脏。马上回家洗澡。
洗完澡躺在床上休息。又想起《“五四”精神与奥运火炬传递》的文章。文章虽然没有看,但这标题却真点意思。
什么是五.四精神?五.四精神就是爱国精神。三年前的春天,我研究上个世纪的学生运动,写了篇《关于学运的思考》的文章,对五.四运动做了分析,我高度颂扬五.四学生的爱国热情。
对奥运圣火及传递,我全然不知。便搜索相关资料。
奥运火炬接力传送,首次出现是在1928年的第9届阿姆斯特丹奥运会上。1934年,国际奥委会正式决定从第十一届奥运会起举行圣火仪式,取火种仪式在奥林匹亚赫拉神殿旁进行,然后以接力形式向奥运会会场传递。从此,奥运圣火正式进入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成为现代奥运乃至奥运精神的一大象征,同时奥运火炬也成为组委会体现举办城市、国家和民族的文化特色的载体。但是,我怎么也找不见圣火传递与爱国的联系。
奥运会,是全球体育竞技盛会。奥林匹克运动有一句著名的格言: “更高、更快、更强。” 奥运精神,就是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
在国际上,虽然中国政府公开批驳奥运与政治挂钩;但在国内,奥运庶几成为政治活动。不过,把火炬传递与五.四爱国精神相连,真是一创新。讲爱国,必然针对卖国。火炬境外传递有人捣乱或许为卖国?愤老愤青们的激烈言行,或许为五.四精神?
我既有点埋怨那小孩,不该把《“五四”精神与奥运火炬传递》的文章尿湿,弄得我没法去看。又怪自己为什么不闻着尿气,看这文章?激发一下自己的爱国热情,多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