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 08年4月4日

(2008-04-05 00:44:55) 下一个

老伴回南县看父母了。岳父92岁,岳母也是80大几了。他们有5个子女,都有固定收入。生活都还好。岳父退休金每月有1300多元,住在小镇上,自己种有蔬菜,生活算是满可以。可是,老人总是舍不得吃,舍不得用,每人每月生活费只有百把多元钱。岳母给我的印象是很喜欢存钱:子女给的钱存着,岳父的退休金大部分也都存着,从牙缝里节省钱来存。为了存钱,在生活上近乎虐待自己。真有点不可思议。我们多次劝说:八、九十岁了,来日无多,想吃什么,用什么,要应尽量满足,不必存钱。可是,老人总是不听。
于是,老伴决定:常回家看看。一般不再给钱,多买些老人平常喜欢吃的东西送去。昨天,老伴在电话中说:父亲身体还好,母亲不行了,但拒绝看病吃药,她说反正是要死了的人,别花掉钱了。
岳母的这话,让我想起我父亲。1981年春,父亲因病住医院。这是父亲一生中仅有的一次住院,平常有病都是硬扛着的。当听说,每天治疗费要十多元钱时,他说,太贵了,那不能住院。第3天,要求出院,怎么做工作都不行。最后发展到当着医生的面,把口服药扔掉,以示抗议。无奈,只好抱病出院。……
父亲为什么这样?怕花掉儿子的钱!而岳母呢,是要省吃节用把钱留给儿子。
我初中和高中的一个同学,叫吕志高,家庭出身不好,按共产党的阶级路线,成绩再好,也是不能上大学的。我们上大学后,他在农村当民办教师。10年前的这个时候,我同伍建国和罗湘涛回南县时曾去看他,家里情况还算好,新盖了楼房。可是3个月后,他服老鼠药自杀了!他留下的遗书说,医院诊断是肝癌。反正治不好,别花钱,趁早死。
唉!我可怜的父亲,可怜岳母,可怜的同学,可怜的国人,……
钱啊,钱,人曰:钱就是命。然父母之于子女,却视钱比命更重要!这是为什么?难道仅仅是父母观念上之偏颇?……

今天清明节。上午去母亲坟上祭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