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 08年4月27日

(2008-04-28 02:59:21) 下一个
昨天下午,同张超群通电话。
他说,上午看书,下午种菜,晚上看凤凰卫视。凤凰卫视是共产党办的,由于是在香港,虽然倾向性十分明显,但环境不允许它搞假报道,多少还能听到点不同的声音。比大陆电视台还是好些。有时也听听“美国之音”。我从“美国之音”知道不丹发生的事,感到特别兴奋,我一直在思考,国王为什么会主动废弃君主世袭,搞议会民主制?
我说:我也很关注不丹,看了些资料。国王辛格的作法,在世界历史上十分罕见,甚至绝无仅有。不丹人民说,是“天赐明君”才会这样。其实,最根本的是国王对民主制度有很好的认识。
辛格认为,民主制度是不丹实现可持续发展、避免出现类似邻国尼泊尔2006年王室血案的政治动乱的重要保障。
辛格说:“我可以努力做个爱民的国王,但我无法保证不丹代代都有好国王,为了不丹人长远的幸福,我们必须推行民主,一个有效的制度比王位更重要。”
由于对民主制度有正确认识,近几年,辛格和王储凯萨尔两代国王均多次在全国巡游,向民众解释向民主制变革的重要性。
张:世袭君主能有这种认识真是了不得!太伟大了。
我:不丹民主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民主制取代君主制是由王室自上而下推动的;二是不丹人民对民主其实并不理解甚至还抱有怀疑。这似乎与我们的认识相悖,即人对权力的追求是无止境的。有人认为,专制与民主水火不相容,不可能和平转型;也有人认为,实行民主需要高素质的民众,否则社会就会陷入混乱。而不丹建立民主制度的实践有力地证明:一、民主适合于任何国家;二、民主制的实现与国民的民主素质并无绝对关系;三领袖个人的理念和勇气能够推动民主的进程。
超群:你这个分析很好。所谓搞民主需“条件成熟”论,纯粹是专制者玩的把戏。香港的条件不是很好吗?为什么要到2017年才普选?独裁者要搞专制,总要编造各种理由!……胡锦涛知不知道不丹发生的这个事?
我:不丹虽然是个很小的国家,人口只有150万左右,1971年就加入联合国。延续了一百年的世袭君主制自行宣告结束,世界上又多了一个民主国家。 当属世界重大新闻,胡锦涛肯定知道。
张:胡锦涛知道了,能不受启发?不想想,中国该怎么办?
我:怎么办?共产党执政就是民主制,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就是多党制!
张:这是诡辩!共产党现在的执政是不合法的。这样下去,迟早有一天会垮台!只有主动放弃一党专制,还权于民,走民主的路,国家才有希望,共产党也才有希望……中国共产党应该以国民党为师……我准备给南方周末写一篇文章,内容是……估计不敢发表……
……
电话讲了23分钟。突然断了。再拨,怎么也没接通。我有点纳闷:看来中国要实行民主制,如同中断的电话:现在还无法接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