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 08年4月3日

(2008-04-04 10:09:00) 下一个

昨天下午龚先生请我和老黄。先是去钟欣盲人按摩院,晚上在松花江饺子馆吃水饺。
我是第一次进盲人按摩院。老板钟欣是盲人,在本地颇有名气。他靠算命起家。在本市有多处房产。按摩院有近200平方米。7个盲人,3女4男。生意还不错。1个小时收费30元,凭卞只收22元。盲人每按摩一人,提成10元,每月收入千元左右。老板还管吃管住。打工的盲人都很满意。不过,他们的养老、医保等却无人管。病了,老了,怎么办?
为我服务的小陈,个子瘦小,(后来交谈时知道她才18岁,)开始见面,她靠着墙以立正的姿势站着。我问:你懂穴位吗?
我懂。她停了停,又说:如果我服务不好,你中途可以换人的。
听此言,我后悔刚才问话有伤她自尊。在我心目中,残疾人中盲人最令人同情:一生不见光明,生活多么艰难!见小陈那尴尬而又可怜的样子,我忙改口说:看样子你很聪明,技术一定好。来,我请你服务。她马上露出笑容。
开始,她问我:喜欢轻一点按,还是重一点按?
我说:当然按重一点好!
约十来分钟,小盲女有点出粗气,看样子她累了。个子矮而单瘦(大慨只一米五高),手指很小,而且指关节都有点变形,肯定是为满足顾客用力过大所玫……我又后悔不该要求她重按。怎么办?我忽然坐起来,说:小陈,头部不要按了,请你帮我槌槌背,要轻一点槌!
盲女:你不是喜欢重一点吗?
我说:按头部穴位,要重;槌背,要轻。
……
小盲女不会讲岳阳话。当我问她老家在何处时,她立刻兴奋起来,脸上露出得意的神色,马上反问:你去过四川吗?
我答:去过。
盲女:四川最有名的地方你知道吗?
我说:成都!
她一笑:不对!四川最有名的是广安。邓小平的家乡。我和邓小平是同乡……她显得有些激动,忘了为我槌背。
因为是与邓小平同乡,盲女就如此高兴。真有意思。我想邓小平的故乡也许不如岳阳,否则盲女为何不在家乡而流落外地?沉默两分钟,我说:邓小平搞经济改革功劳伟大,六.四杀人罪恶滔天。
她一怔,停止按摩,问:什么叫六.四?邓小平杀人?没听说过。邓小平怎么会杀人呢?……
……
盲者,亡目也。亡目,则不见光明,与黑暗相伴。生活在黑暗中自是苦不堪言。然只知黑暗不知有光明者,也许无所谓有黑暗之痛苦,甚至会习惯于黑暗。唯知光明者,才识黑暗之可恶。
当今之世盲者似盲者何其多也。然觉光明而愿弃暗投明者几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