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 08年4月13日

(2008-04-14 01:32:20) 下一个

今天是李锐老先生满91岁生日。衷心祝愿李老健康长寿!
去年1月中旬,我和小刘等几个朋友在李老家,我曾提出:今年4月李老满90岁时,我们要专程来祝寿。
李老:好!欢迎你们。
张阿姨却说:不行啊!男做虚,女做实。去年进90岁时,做寿了。今年满90岁,可不能做。做了就不吉利……
李老笑笑说:那就听张阿姨的。
我说:好!李老满99岁,进100岁时,我们一定要好好祝贺!
接着,大家都祝贺李老长命百岁。李老很高兴。
去年5月末,李老从义乌、庐山到长沙,我到长沙拜会李老。李老身体很健朗,很健谈,他把沿途写的20多首诗念给我们听。中午,在省委招待所,李老请大家吃饭,老人兴起,喝了些红酒。大家频频举杯,祝李老长寿。
去年12月上旬,我、张超群、老汉等多人去李老家,我感到老人形容有点憔悴。李老说:你们希望我长寿,但■■组织部的人提起我却说:这老家伙怎么还不死?看来,我李锐活着,有些人不舒服,希望我早死。我就是要好好活着。让他们难受。
张超群说:李老,你是党内民主政治的一面旗帜,代表的是新生,是希望,有人反感,反对。但是他们是没落的……
……
有的人活着时,世人就对他有争议。有人希望他长寿,有人咒他早死。
比如,毛泽东在世,“万岁”震天响,但不少人咒他快点死。毛真若早死十年,二十年,人民就不会有那么深重的苦难。可是,他偏偏长寿,活了83岁。这真是国人的大不幸。
胡耀邦被邓小平整下台后,1988年岁末来岳阳。右派左丽芳女士晚上做了一个梦:在梦中他见了耀邦,活象一尊菩萨,她马上向耀邦跪下,磕头,致谢。第二天,左丽芳把梦中情景告诉市委招待所所长钟满珍,钟马上告诉耀邦,耀邦听后哈哈一笑,并说:你把她请来,我同她聊聊。左丽芳高兴极了,当天下午,便到市委小招201号房拜见耀邦。左丽芳说:我好激动!屋子里好多人!耀邦要我坐在他身边,询问我的情况……临别,我向耀邦鞠躬,祝耀邦健康长寿!……没想到3个多月后就走了!好人为何命不长啊?!
……
希望他人长寿或咒他人早死。表达的只是一种意愿。虽不能对人的寿命起决定作用,也很难判断对与错,但是,在人民心中还是有一杆秤的。
有的人虽然活着,但在人民心中他早死了;有的人虽然死了,他却永远活在人民心中着。

恭祝李锐老长命百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余一言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了你的巴陵鬼话便找到这来了。 非常非常喜欢你的文章。 本以为现在国内的人除了红小兵之外就是闷头发大财的,再没有独立思考和敢于直言的人了。谢谢你!希望你永远平安,多系好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