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8年3月30日

(2008-03-31 11:33:35) 下一个
2001年的盛夏,张超群来岳阳。时为市人大副主任的张亚初(人民大学同学)接待超群,我和姚凤军一起陪他去“张谷英”参观。
超群说,我在研究政治体制改革,写了些文章。
我说:政治体制改革六.四后就停止了。江■泽■民只会演戏,不会搞政改的。
超群:我想找几个人……
亚初说:退线了,就好好休息,还搞这些东西干嘛?
当年秋天,超群来我家。他欲正式成立“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研究会”。起草了纲领、章程。并要我牵头。我说:民政局不会批的。
超群说:宪法规定公民有结社自由。没有理由不批。……我拿着宪法天天坐到民政局去……实在不批,我们就先搞起来再说。
我说:不经批准,就是非法,就可抓你坐牢。
超群:坐牢就坐牢,怕什么!
我说:我母亲80多岁了……
2002年4月下旬,张超群把自印的研究政改的书送给我。超群说:这书已寄给中央政治局委员,各省省委书记。我很钦佩他的胆识,尤其欣赏他在书中对江■泽■民的批判。但令我不满的是:书中不应该引用马克思列宁等人的观点作为论据。在我眼中,马列毛是早就该抛弃的垃圾。
我们谈的很投机。但在成立研究会上两人仍未达成共识。
此后,张超群还来过几次岳阳。他说我是胆小鬼,我说他幼稚,不识专制的残暴。
2006年10月下旬,我们去北京拜见李锐。超群提出请李老牵头。李老说:我给中央写信,李普,朱厚泽他们都讲写得好,但都不肯签名。只好以我一个人名义发了。你们宣扬民主、宪政,是好事,我全力支持,……我老了,我就不牵头了。
第二天,我们去见著名中国问题学者胡星斗教授。胡说:港台报纸几乎天天有我的言论,共产党其所以没有抓我,就是因为我坚持以独立撰稿人身份,不参与社会上任何组织……
张超群去见知名企业家和民主活跃人士孙大午。孙说,我正是因为搞与政治有关的活动,得罪了共产党,不断找我的岔子,最后借故把我关进大牢,我现在是保释……
拜访李锐后,我们商量做两件事:第一件事是办李锐网站,由野火负责,野火很快办好了,李锐网虽然关闭多次,但总算生存下来了。
第二件事成立李锐研究会,由我负责。我数次去民政部门,结果是:不行。
这次同张超群见面,他仍然慷慨激昂地说:政治体制改革,民主,宪政,这都不是理论问题,而是实践问题。我写了几十万字的文章,没有什么可写的了。关键在行动,在干起来。……共产党也知道民主是世界潮流,便把民主的口号接过去,说他早就在搞民主,早就在搞多党制,而且搞得最好。这么不要脸,真的气死人!……共产党搞的是伪民主……肯定不会主动放弃一党专制。……只有在强大压力面前,它才会被迫放弃独裁……压力从何而来?只有靠我们组织起来,只有组织才能形成力量,向共产党不断施压,促使它变,不变就会垮台……
我说:你讲了这么多年,“组织”起来了吗?都同意你的观点,但都不同你“组织”,这说明什么?……
超群默然,两眼望着天空,不停地吸烟。脸上毫无表情,看不出是痛苦还是高兴。但似有点呆滞。
张超群到处碰壁,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未来会如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