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8年2月25日

(2008-02-26 13:06:19) 下一个
有网友给我发一短信:先生的鬼话中多次写做梦,我认为有些梦话不宜公开,有风险啊。鲁迅说:做梦是自由的,但说梦就不自由了。希望先生记住鲁迅的这句话。
发短信的这位网友我不认识。从手机号码上判断,当是外地的。本想回个电话,感谢他对我的关心。考虑到我的电话是被监控的,回话可能对他有影响,只好在今天的日记中表示谢意。
最初,我写《巴陵鬼话》的想法很简单:用网上日记的形式,记录我的部分生活。这种记录,如同给自已拍照片,当然是真实。三年多了,鬼话逾千篇。面对这些文字,多少有点自慰的是:没有自欺欺人讲假话。实话实说是《巴陵鬼话》的基本特点。
在这个社会,人们习惯假、大、空的话语,视真话为异类。虽然,真话并不等于全部正确,但假话肯定百分之百错误。然假话盛行,真话难讲。
我的本性决定了我爱讲真话。讲假话不仅违背自己的良知,也丧失了自己的价值。今年64岁,我首先是为自己活着,而且主要是为了表现出自己作为人的价值而活着,我不是“为了别人的脑袋和别人的屁股”而活着。因此,我不愿扭曲自己。
温家宝总理看望季羡林时说:我喜欢看你的文章,讲的都是真心话。

既然总理都喜欢看讲真心话的文章,我们为什么要写假、大、空呢?不过,令国人遗憾的是温家宝总理并没有为讲真话提供大环境:没有还宪法规定的人民应享有的自由话语权。也许,他有他的难处吧。不过历史不会宽容他的不作为。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我希望自己今后不做梦,以免自由地说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