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8年1月31日

(2008-02-03 02:56:24) 下一个
 

昨天下午,苏万成先生来我家,送了些苹果。他说:送苹果就是送平安。岳阳人兴这个。我也就意思意思啦。
我说:谢谢!送苹果是送平安,送梨子呢?
老苏说:梨子不能送的。梨与“离”同音,给老人送梨子,那就是“离开”人世,也就是死,夫妻就是“离婚”……送梨子是不吉利的。
我听了哈哈大笑。
民间,有些东西真不好理解。比如:“福”字倒挂就是“福到”,男子本命年要穿红色内裤,……人们为何相信这些无稽之谈?
我忽然记起40多年前的事。那时我在北京上大学。正是全国都疯狂的岁月,离奇而荒唐的事多。
当年北京有一种萝卜,外皮白色或带紫色,而里面却是红红的。这种红心萝卜被喻为“一颗红心永向党”,在学校食堂吃饭,同学们争着排队买红心萝卜。因为吃了红心萝卜就表示“红心向党”了。但买红心萝卜时必须手捧“红宝书”(即毛主席语录)。我几乎天天要吃红心萝卜,一则表明我红心向了党,二则便宜:每份5分钱。有一天,排队轮到我,我才发现忘了带红宝书,炊事员不仅没卖给我红心萝卜,而且还恶狠狠地瞪了我一眼,后面排队的人也用异样的目光瞧我。我的脸一下子红了,象做了亏心事似地匆忙走开。
我不敢吃饭,回到宿舍,坐在床上发呆。我谴责自己:为什么忘了带红宝书?不带红宝书而要买红心萝卜,是什么行为?岂不是对党忠不忠吗?对党不忠不就是反革命吗?……我越想越害怕。便去找军代表(此人姓董,是团长)主动作检查交代。
董代表听完我的检查后严肃地说:自己认识了就好!今后要注意呢!……
离开军代室,我如释重负,走路轻快:我不是反革命。
如今,我再去北京,发现这红心萝卜的名字叫“心灵美”。这名字倒创意好,但是吃了“心灵美”是否就心灵就美呢?
向日葵,这是大家都熟悉的了。其开花结籽一般都朝阳的,但的确也有不朝阳的。应该说,这是正常的事。但不知是谁把向日葵做了一个喻:人民是葵花,毛主席是红太阳,葵花向阳开,人民心向毛主席。当年还有首“葵花向太阳”的歌。
中央财大的刘光弟教授,却对这歌有异议,他说:我老家在湖北,那里的葵花也有不向太阳的。原本是随便的话,由此成反动言论,受批斗,你这反动学术权威就是心不向着毛主席……
日出日落,周而复始,哪有不落的太阳呢?葵花依旧向阳开,心中的红太阳永不落?老毛死了三十多年啦,他还活在谁的心中?
荒唐岁月,荒唐多。在荒唐中生活的国人,视荒唐为正常,正常为荒唐!
唯愿荒唐不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