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8年2月11日

(2008-02-12 09:44:13) 下一个
 



昨天下午去左丽芳老人家。她夫君张建邦先生仙逝不久,人们向这位德高望重老人遗像鞠躬。客厅坐了10多个人,多数我不认识,经左老介绍,方知多半是右派。有人说我是共产党内的极右分子。是否有理,我未曾思量。不过,多年来我很注意听右派说话。
龚先生今年68岁。1957年秋天,刚满18岁就当右派(可以说是全国最年轻的右派)。他说,自己当时是班上的学习委员,经常组织读报,读报内容中有右派言论,没想到这就成为自己当右派的证据,也就注定了倒霉一辈子。三个女儿在英国定居,去年去英国,看到英国的华人搞纪念反右运动50周年活动,报刊上有许多纪念文章。我感到震惊而困惑:为什么国外的人这么重视中国的反右运动而国内却无动于衷?……
龚先生说:当年的右派已死的差不多了,现在的人又都淡完了右派历史,连自己的几个女儿对反右运动也不清楚,不知道爸爸为什么成为右派的。从英国回来后决定把自已当右派的相关资料收集、整理,留给自己的后代。……共产党不敢面对历史,不敢认错,不能以史为鉴,……人民不会原谅它,不可能从内心拥护它。
陈先生今年75岁。他说:自已稀里糊涂当了右派,但一直信守一个天真的想法:一定要好好工作,多吃苦,多受累,党总是知道,总不会长期委屈自已的,……等啊等,等了一辈子,党还是没有为右派彻底平反。现在把健身摆在第一,希望自已健康长寿,多活些年头,等待共产党能为右派彻底平反。
左丽芳说:自已当了20多年右派,平反时补贴了500块钱。平均每天只有6分钱。共产党给右派平反应该补发工资。我们联络了一些右派签名,给党中央写信,可是纪委书记马上找上门来谈话:要我们维护稳定。其实,不彻底为右派平反,才是大隐患!最大的不稳定!
赵恺说:我是20岁当右派,这几十年,我一直以右派为荣,从来没有因为被人歧视而自卑自贱,我一直认为自己是正确的,共产党搞错了。有人讲,如果给右派赔偿的口子一开,文革整死多少人?六.四杀了多少人?共产党赔不起。这个说法不对,的确共产党制造的冤案太多太多,……怎么能因赔不起而不赔?如今官员腐败多么严重!每年腐败掉多少钱!怎能说没钱赔呢?……不得人心啊!怎么能和谐得起米?
……
晚上8点,离开左老家,天很黑。左老拉阳台上的灯。拉了两次灯都没亮,她说:灯坏了。我说:没关系,我眼睛好,习惯在黑夜行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