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8年1月3日

(2008-01-05 13:23:33) 下一个
上午,lo先生电话约我去华泰证券聊天。
mo先生说:岳阳商业银行现在是亏损的,与长沙联合,由省长直接抓上市,原始股每股3.05元,已发行4000万股。等两年上市时每股起码15元以上。我已经搞了点,准备想办法再搞点。
我说:我怎么也弄不明白,商业银行现在明明是亏损,一筹备上市每股就能买到3元多,上市时就可以飙升到10多元,这数字游戏太神奇,……不知道已上市的银行是不是都这样玩,这么玩下去,一旦穿泡了,国家的后果真不可设想……

lo说:商业银行的事,我们不能参与。要玩就在二级市场搞,老百姓炒股市赚钱凭本事,很干净。你07年收益如何?
我当即在电脑上把账打开给他看。他摇头曰:不行,不行。这么好的行情,怎么只赚这样点钱?
我说:我有两万股“中国联通”,捂了三年,去年初,4.70元,赚了几毛钱就走了,如今已涨到12元多……发财有命呢。……长线是金。炒股还得做长线。
lo说:中国股票做长线很难把握住。比如说今年,谁知道奥运会后怎么样?还是做短线好。看准了杀进去,赚了就跑。
……
鬼话写到这里,又想起“半夜鸡叫”的事,心中不安,若有所思。特将这事写在今天的日记中。
去年,在股市最“牛”的时候,财政部5月30日凌晨零时9分出台了新政策——将印花税由1%调高到3%。而在4个工作日前,财政部辟谣说不会上调印花税。这一突然袭击引发了股市大地震,当天沪综指暴跌6.5%,6月4日上证综指波动328点,6月5日波动364点,仅半个月时间,股市由4300多点跌至3300多点。中国股市哀鸿遍野,一片狼藉。无数的中小投资者血本无归,愤怒的股民大骂财政部是半夜鸡叫的“周扒皮”。财政部的作法严重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不少股民不再相信政府的信息披露。“半夜鸡叫”又被民间誉为“五.卅惨案”。
回过头来看,“半夜鸡叫”,股民损失的是钱,政府丢掉的是诚信。
温家宝这届政府,颇有亲民形象:废除农业税,关心弱势群体,甚得民心。但如“半夜鸡叫”之举确乎是重大失策:伤了民心,国怨沸腾。

有人说财政部长金人庆下台与此有关。上月初在北京,原准备去见金人庆同学的:想当面问问他“半夜鸡叫”的事。后来因故未去见他。如果老同学的下台确是因“半夜鸡叫”,真活该。

尊敬的温家宝先生:老殷今天向你进一言:《道德经》曰:“治大国,若烹小鲜”。半个多世纪来,可怜的国人已折腾得够呛了。在即定体制下,你或许有你的难处,但治国当谨慎。政府诚信乃第一。骗民伤民之事万不可为。你若以此为训,则国民幸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