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11月7日

(2007-11-08 01:17:25) 下一个
昨天下午陈碧波来我家。他告诉我:临时到一家公司看材料库,每个月800元。上班40多天了,老板还没发工资。两个儿子上学,费用太高,真的无力承受,欠账多……
       谈到上访,老陈直叹气:有什么办法呢,13年上访,北上108次,却不了了之……17大召开前,各地进京上访的人都被赶回去,好多人被打了,岳阳七公司上访的李某就被警察打伤。警察如果打我,我就同他们拼命算了,反正是一死……
        送走老陈,我看一个关于上访的资料。
         据于建嵘(北京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调查:政府统计80%上访案件是有道理的,信访真正解决了问题的只有2%。
       于建嵘说,对上访者打击报复现象十分严重。,据社科院调查,55.4%农民因上访被抄家、没收财物、东西被抢,50.4%农民因上访被关押拘留,53.6%农民认为被干部指使黑社会打击报复。53.6%表示,如果上访不成功,要做点让干部害怕的事,87.3%表示要与贪官拼个鱼死网破。
        于建嵘说,由于中央对地方依上访人数进行排名,地方要减少上访就发生各种打击迫害。例如以逮捕、送劳教等方式,先设法阻止去上访,然后派人在信访局门口抓人截访……
         看于先生的调查资料,我陷入沉思。有点胡思乱想。
        我去过北京永定门汽车站附近的世界闻名的“上访村”。它的出现说明什么?
        百姓在当地不能解决问题,只好进京上访。进京上访,说明百姓对北京还是信任的。要不信任北京,就不会甘冒风险进京上访。尽管通过上访途径解决问题的只有2%,但数以万计的访民还是不断进京。如果有一天,百姓不会往北京跑了,那说明百姓对北京失去希望。自称执政为民的党要要珍惜访民对自己的信任啊,驱赶访民,殴打访民,失去的是民心!尽管维系政权不是靠民心。
        记得马克思讲过这样意思的话:在民主的国家里,法律就是国王;在专制的国家里,国王就是法律。
        上访,是特色传统。渊源流长,(只要看看历史剧就明白了)。在百姓看来,王法是好的,皇帝圣明,清官为民,凡有冤情就喊“清官大人”,希望得到圣旨,批示……
          这又说明什么?
          上访的本质是人治,是专制的结果。要从根本上解决上访,就要否定专制,摒弃人治,实行民主,依法治国。
          在中国此路难行,尚遥远。上访还将继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