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11月13日

(2007-11-15 13:46:51) 下一个
收到肖丽芳同学的邮件。她说:
看到下面这首诗,有点顿悟的感觉,不过这种感觉绝对没有丝毫褒贬之意.请老同学千万不要误会.
哲人说
想当年/你将红太阳拉长/围成冠,戴在头上/——你是红透了/——你是亮透了//我不行,我只能是自己/受你的照耀/看如今/你将红太阳坐在屁股底下/转手,又偷来了月亮的衣裳/——金的是你/——银的也是你//我不行,我只能是自己/受你的照耀//哲人说:/这就是生活//

刘畅园(选自《诗刊》1989年第11期)

我随即给她回复。
此诗耐人寻味。可否将末句改为:这就是你和我。
我为何要这么改?
看到这首诗,确“有点顿悟的感觉”.回顾此生,我该怎么说呢?
遥“想当年”,在南县宝塔湖畔上中学,真可谓:热血青年,风华正茂,激扬文字,“挥斥方遒”。 我和超群都是团支部书记,( 超群和丽芳是30班,我在29班)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学习雷锋好榜样,争做毛主席的好学生,“将红太阳拉长……”
试“看如今”,容颜不再,鬓发白了,走路弓腰了,离坟墓近了……回首数十年,如同良民女子的我原是被专制骗奸了!羞愧,奇耻,欲哭无泪。愤怒的我猛然站起!……“老不死追民主,烂笔头书自由”,我和超群携手致力于批判毛泽东的独裁专制,“将红太阳坐在屁股底下……”
抚今追昔多有慨叹。人生的误会,误会的此生。俱往矣,时不再来。
而无论是当年还是如今,肖丽芳却“我只能是自己”,洁身自好,始终同我保持距离。
故“我”当指张超群和殷正高。“你”即肖大教授也。
把“这就是生活”,改为“这就是你和我”,是我的顿悟。不知肖丽芳君以为如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